Today’s verse

多 2:1-6 (新譯本)

至於你,你應當講合乎純正的道理。勸老年人要有節制、莊重、自律,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健全。照樣,勸年老的婦女要生活敬虔,不說讒言,不被酒奴役,用善道教導人,好提醒年輕的婦女愛丈夫愛兒女,並且自律、貞潔、理家、善良、順從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受毀謗。照樣,勸年輕的男子要自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林道是位年輕的傳道人,還沒結婚,剛從神學院畢業,到了一個小城市想要開拓教會,因為那個城市沒有任何教會。而這個城市是一個觀光城市,而且還是出了名的風氣敗壞,酒吧和夜店到處都是。

為了省錢,他向一個人家分租了一間單獨的房間居住,每天跟這家人朝夕相處。這家人是個大家庭,祖孫三代同堂,祖父母、父母和四個兒女都住在一起,大孫子正在上高中,也是正叛逆的時候。父母親是開酒店的,每天早出晚歸,孩子都跟祖父母在一起生活,但是孩子對祖父母非常不尊重,且常常偷偷的吸毒喝酒。

有一次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林道跟這位祖父在聊天,祖父嘆了一口長氣,說到現在社會環境敗壞,對小孩的管教大不如以前那樣簡單。林道捉住這個機會就開始跟他談到有關教養孩子的聖經真理。這位年過七旬的老翁非常驚訝的說;『你年紀輕輕的,也還沒結婚,你哪來的這麼好的經驗談呢?』林道跟他解釋說,這不是我的經驗,這是從上帝來的智慧,它不需要人經一事,才能長一智,透過這本聖經的教導我們都可以得到這樣的智慧。

老翁一聽,就問說,這本書這麼好,哪裡可以買得到?林道說,我就是接受了訓練後,專門來幫助人讀這本書的,我可以幫助你來讀這本書啊!老人一聽高興得不得了,於是把他所有的朋友都找來了,林道跟這個老人就開始了一個查經班。之後不到半年,它就開始了一間五十個人的教會了。

人類知識、經驗和生命的傳承,都是透過教導的工作來傳遞。所以教導工作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神交給我們的一份神聖的工作。舉凡父母、老師、上司、牧師或是一切有權柄的人士,都擔負著教導的工作。一旦教導有了偏差,或是教導錯誤,就會污染我們的下一代,導致整個社會、風氣的敗壞,因此,保羅特別提出來,要提多看重這份教導的工作,要把它作好。

很可惜現在的美國,已經限定教師不能再作全人教導的工作,讓教師只成為一個知識的傳遞者而已。所以我們必須認清楚,我們孩子的全人教導工作,身為父母的,一定要承擔起來。

『至於你,你的教導必須合乎健全的教義。』(多 2:1現代中文譯本)

一、如何勸導老年人?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如何勸勉老年人呢?因為老年人比較世故,經歷過的事很多,容易倚老賣老,你跟他們談話,很容易被他們輕視,所以你不能跟他們談經驗。而老年人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情緒。因為經歷的事多,人生也充滿無奈,因此要從了解他們的情緒上來著手。而且老年人在家中有影響力,他們如果能成為榜樣,家中的次序就會恢復。

二、如何勸導老年婦人?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

老年婦人時間多,又喜歡串門子,最容易產生問題的,就是嘴巴。所以要勸他們守住嘴巴,不說饞言,要能說出造就人的話,說出鼓勵人的話。最好是鼓勵他們成為代禱者,把他們說話的恩賜,用在跟上帝說話這件事上。

老年婦人是家中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婆媳之間的問題,導火線都是老年婦人,他們如果能作好榜樣,那年輕的婦人就可以學習跟進。

三、如何勸導年輕婦人?

 『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年輕婦人是家中的做事者,也是家中不可少的份子。她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家裡,所以她們也是家中氣氛的主要營造者;如果她們心中充滿喜樂,家中就會喜樂洋溢。因此,要讓她們把愛充滿在家中,落實在家裡。她們的順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以讓她們的丈夫在外有影響力,使丈夫所傳神的道帶著能力。

四、如何勸導少年人?

『又勸少年人要謹守。』

少年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血氣方剛,容易動氣,容易過度。所以要勸導少年人謹守,要有節制。

主啊!求祢賜給我們智慧,知道要用甚麼方法把祢的道教導給不同年齡層的人,使他們都能歸服於祢,使祢的道在每個家中都能運行,使我們活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