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2:9-10

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一家公司下午茶的時間,一堆員工都在小休息室裡一邊喝咖啡一邊聊著天,這是一天當中大家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可以稍微放下工作,輕鬆一下,跟同事聊聊天,聯絡感情。

今天大家的話題大都集中在公司裡新到任的總裁。因為公司最近營運不好,所以特別高薪禮聘這位出了名專門整頓面臨經營危機的公司的人才來整頓公司。他才上任不到一個月,就取消了許多福利,比如出差員工坐飛機的艙等從商務艙改成經濟艙,所住飯店的級別也從五星級飯店改成平價旅店等等,並且還縮短了下午茶時間從半個小時減到十分鐘。他的理由是為了不裁員,要大家共體時艱,使所有現任員工都可以留住飯碗,所以要縮減福利,提高生產力。

但是人的天然本性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所以大家對這新的政策都怨聲載道,但卻又不敢明白表示,所以就都在背後埋怨,駡聲一片。特別是在下午茶時間,因為主管們都在那個時間開會,沒有主管會來小餐廳,所以這段時間就成為大家消遣主管,大發勞騷的時間。

張明是一個基督徒,他平常很會向主管們提建議,改善大家的福利,比如說,他提建議為了提高生產力,應該提撥業績獎金,給那些特別努力的員工,又比如,他提議要提供給那些單親媽媽們可以專心工作的環境,所以應該有個托兒所,讓孩子可以就近被妥善照顧。種種的福利都是他向公司提出的,而公司也樂意提供。因為他是一個很會為公司著想的人,所以公司的主管們都很信任他。

當下午茶時間大家在那裏消遣主管們時,張明的態度就會很嚴肅,指出他們的態度不對,因為大家都是同一條船,應該彼此信任,互相體諒,要諒解主管們的難處,不應該在背後閒言閒語。所以每次他一出現,大家就不敢再說話。

保羅勸勉僕人對待主人要有忠誠的態度。當時的社會存在著奴隸制度,這是一個不合理的制度,奴隸常被欺負,常受到不人道的對待,保羅為什麼還教導奴隸要順服、要討主人歡心呢?是不是基督教鼓勵奴隸制度,基督教站在資本家的那一方呢?

其實,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社會制度,過去有奴隸制度,但是今天還是有上司下屬的公司制度,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制度存在,目的是為了社會的穩定和有效地治理百姓事務。制度總是不盡完全,因為『人』才是制度能否有效運作並發揮作用的關鍵因素。所以保羅注重的不是制度本身,而是關鍵的『人物』。只有對的人,才能產生好的結果。因此,保羅教導我們要作一個對的人,不管你是主人或是僕人,只要有對的態度,就能帶出好的結果。

一個無法對肉身的主人忠誠的人,他對生命的主,也絕對不可能順服的。一個無法對屬地權柄順服的人,他怎麼有可能順服看不見的屬靈權柄呢?而一個不服權柄的人,是無法成為他人的權柄的。

「忠誠」是忠於所託,是今天不管是在職場,在政治場所,在教會,在家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品格,有「忠誠態度」的人會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一、他順服主管;

順服代表的是一種謙卑的態度。甚麼時候需要順服呢?就是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是今天的人們最難擁有的一項品格,因為是違背自己的意願,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屬靈品質,缺乏這一項,你很難能成為一位好的主管。

順服不是表面的聽從,而是發自內心的順服,是一種生命的品質,無法偽裝出來的,因為那是與主同行的生命結出來的果實。順服的意思就是,知道自己是在他人的權柄之下。當然,如果主管的意見是能夠說服自己,那要我們去順服是容易的;但是當你的想法與主管想法不一致時,你知道是主管要負全責,所以你必須順服對方。

二、他討主管歡心:

作僕人或是作別人的下屬,就要認清一點,你的責任是讓你的上司能發揮效能,使對方能成功。這是一個基本的認識,有了這個認識,當你去服事別人時,你才會有從主來的喜樂。討主人的歡心,不是去阿諛奉承,因為阿諛奉承不能使主人得益處,乃是在危害他。然而,也不是要你去批評論斷他,盡說一些讓他難過的事。歡心的意思,是讓他的心能被打開,能成為喜樂的泉源,因為只有主的同在能帶給人真正的喜樂。神把你放在這人的權柄之下,就是要透過你而讓對方能認識神,使對方也能成為主的僕人。

三、他不背後說壞話;

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是人的天性;因為不敢直接面對面地去告訴別人自己心裡的想法,去處理争議,但心裡又不服氣,所以就在背後說人壞話,這是最卑鄙最不負責任的作法,也是最容易破壞關係的行為,但卻是人們最容易犯的罪。

一個忠誠的人,會選擇時機,在最適當的時候提出建議,當對方還無法接受時,你也願意用信心來等待,用愛心來對待,而不是去批評論斷。在教會生活裡,這也是基督徒生命的最大的殺手,我們要努力去克服。

四、他不偷主人財物:

偷取主人的財物,包括對方的信譽,對方的人脈、對方擁有的一切。有了誠實的心,人才能被信任。我們在公司上班的人也是一樣,不要用公司的資源去作利己的事。如果我們有佔便宜的習慣,就會很容易進入試探,去偷取其他的東西。

魔鬼就是因為想要竊取上帝的榮耀而墮落的,我們要非常小心,要走主耶穌十字架的捨棄道路,而不要走魔鬼說謊、偷竊、殺害毀壞的道路。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忠誠的心,讓我對祢所安排的,在權柄上對我有管理之權的人能夠忠誠,使我能順服,能謙卑,能成全;也求主使我有能力可以幫助他們成功,因為那也就是我的成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