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3:9-11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小燕是一個藝人,在影視界非常有名,她的身材高眺秀美,臉蛋姣好,最具魅力的莫過於她那雙水汪汪會說話的眼睛,只要被她的眼睛一盯上,沒人可以拒絕她的要求。

很不幸的,最近她去醫院作健診,右眼被發現得了癌症,是一種非常旱見的疾病,醫生告訴她,還好發現得早,癌細胞的發展目前只是在初期階段,建議她應趕緊把右眼挖掉,避免癌細胞再度擴散,甚至將來也會影響左眼。

這消息對小燕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因為這等於是宣告她演藝生涯的終結。醫生建議她馬上開刀,但是半年後,她已籌劃了一場演唱會,是她到目前為止的演藝生涯中最大的一場演唱會,如果她現在接受開刀,演唱會就得取消,而且以後可能永遠也没有這樣的機會了。但是如果她再撐個半年,等到演唱會結束再開刀,到時候病情的發展很難預料,如果惡化到第三期,就會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面對這個困難的抉擇,讓她非常痛苦。

癌細胞是我們身上的細胞,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但是突然有一天,它開始不聽指揮,不斷地增生,並且把周圍其他的細胞都吃掉,這就開始變成癌細胞了。癌細胞一旦出現,就要馬上處理,不管使用甚麼方法,就是要把癌細胞從身上移除,否則最後連生命都不保。

治療癌細胞最困難的,就是它本身就是我們身上的細胞,所以處理它一定會傷害到其他肢體,甚至是危及整個身體。

保羅在這裡提醒提摩太,教會裡也會有癌細胞的出現,這癌細胞就是分門結黨的人,保羅形容這種人是『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所以面對這種人,要如何處理呢?『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就是要割除癌細胞。但就像小燕一樣,面對要割除右眼,談何容易!割與不割都是痛苦難作的決定,但是也不能延誤時機,否則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而我們要如何去分辨出像這樣有潛在癌細胞的人呢?這種人有三個特徵: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

一、空談;

空談的意思就是談話沒有交集,找不到共識。在教會裡我們關心的是神的國和神的義,但是這等人因為關心的只是自己,他們來教會是為了找舞台,不是來服事神,所以他們總會把焦點調到自己的身上,讓眾人都圍繞著他們。

他們會對人很好,也很願意替人服務,因為他們想要獲得群眾的認同,想要從領袖手上獲得權柄,一開始還沒有基礎時,他們會盡量阿諛奉承,只要群眾基礎開始穩固,他們就會開始與領袖唱反調。

你一跟他談起神國的事,他就無法與你產生共識。比如說,你們開會談到要著手進行一項事工,談著談著他就會岔開話題,移轉談話的重心,好讓他能確認參與這項事工是能讓他擁著權柄,並吸引眾人目光焦點,好彰顯他自己的榮耀的;若否,他就會反對這項事工的進行,因為與他無益。這就是癌細胞的特性。

二、紛爭;

這種人有個特色,就是很喜歡製造紛爭;而他製造紛爭的方法,就是藉著爭論一些無關真理的事,而纏著領袖爭辯不休,直到你精疲力盡,等到你一放棄,他就馬上接手。所以權柄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流失。

他們慣用的伎倆,就是在人前人後說兩樣的話。謊言的靈在他們心裡,所以說謊說得不露痕跡,一點也不會心虛,而且非常具有說服力,除非是活在聖靈裡的人,否則很難區分。他們的特色就是製造混淆,讓你感到是非真假難分,讓你對神對教會失去信心。

三、爭競;

喜歡爭競也是這種人的特色,喜歡作頭,喜歡帶頭。只要不是他帶頭的,他表面贊同,但是私底下不會配合還會抵制,只有他主導的事,他才會大力鼓吹。許多領袖就會陷入這個陷阱,最後都把事工交給他,把權柄轉給他。

爭競還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就是失去和平和喜樂。只要他在的地方,他都會想盡辦法製造歡樂,但卻不是喜樂。一個好的團體,會因為有這樣的人,而搞得分崩離析。

癌細胞都在我們的身上,但是不健康的環境會使癌細胞變大,導致有一天必須把它割除。但是如果癌細胞已經出現,千萬不能延遲,不能妥協,不能苟且,必須馬上割除。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養成好的習慣,營造健康的環境,使教會能健康發展。但是如果癌細胞已經出現,求祢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來割除,以免危害其餘肢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