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彌 6:6-8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By Rev.& Dr. Andrew Tsai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跟上帝要東西,要健康,要錢財,要幸福,要兒女,要要要—-,無止盡的禱告需求,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上帝也在向我們要,到底上帝向我們要的是什麼呢?

當我們要與人爭辯時,我們會找一個公道的人,一個沒有偏心的人來當聽審者。但是當神要與人爭辯時,有誰能站在當中做公道伯呢?只有那永不動搖的山嶺,那長遠矗立的岡陵。神要請他們來評評理,因為人們喜歡講道理,所以神就請這些山嶺崗陵來作個見證人,聽聽誰有道理。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祂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彌 6:1-2)

上帝從過去的歷史來說起,這些寫在歷史書上的事實,是任誰也無法磨滅的證據。

『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彌 6:3-5)

上帝就像是一個被出賣,被悖棄的情人一樣,祂把這個奴隸,生命毫無價值的奴隸,從污泥中拯救出來,從禍坑裡拉拔出來,把她清洗乾淨,使她恢復榮美,然而當她重新恢復美麗後,她竟然與過去傷害她,拋棄她的敵人苟合,同心來出賣上帝。上帝的內心充滿委屈和痛苦,祂因為愛而受到這無情的傷害。

當先知為上帝提出這些辯駁後,以色列開始有點後悔。於是她- –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彌 6:6)

她腦中想到的就是獻祭,因為過去不都是如此嗎?只要透過獻祭,好像神是一個貪食喜物的神一樣。然而,她不認識愛她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她不知道千山的羊,萬水的魚都是神造的,祂從來都不是一位索取者,相反的祂是施予者。

這也是許多不願意奉獻的人錯誤的心態,以為奉獻是給予,殊不知奉獻是承認神的主權,奉獻是表達神是神,奉獻是表達我們是領受者,也向神表達我們需要祂的施予。

『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彌 6:6-7)

奉獻從來都不是一個終極的目的,奉獻終究只是一個途徑,使我們靠近神的途徑,叫我們能明白神的心意是什麼?其實,神向我們所要的是什麼呢?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 6:7)

耶和華再次向以色列提出警告,因為以色列雖有悔意,但是觀看他們所行的,看看他們大街小巷裡發生的事,他們只是做做表面功夫,他們沒有從心發出,沒有切實悔改。

『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麼?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彌 6:13-16)

我們口中可以唱出優美的歌聲,我們可以大聲地禱告,但是除非我們掉轉我們的頭,我們的手行出神的信實和公義,我們的心真實地徹底悔改,否則毀滅即將臨到,戰車火馬的聲音已經靠近。

『因此,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惡荒涼。你要吃,卻吃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得救護;所救護的,我必交給刀劍。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卻不得酒喝。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順從他們的計謀;因此,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彌 6:13-16)

主啊!求你赦免我們,醫治我們,使我們能從善如流,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