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利門 1:1-13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福音所到之處,要帶來自由,帶來釋放,特別是釋放那些生活在階級制度中,活在律法以下之人的靈。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 4:18-19)

腓利門和阿尼西母兩個人,因為當時的階級制度,他們成為主人和奴隸的關係,這層關係使他們不可能有彼此相愛的機會,甚至有可能成為彼此為敵的狀況。當時的奴隸阿尼西母逃離主人的控制,只要被主人抓回來,一定是死路一條。但是透過保羅所傳的福音,他們兩人竟人可以成為主內兄弟,甚至一起成為同工。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腓利門書是使徒保羅在監獄中寫的一封信,和其它三本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比書)一起被稱為”監獄書信”,而腓利門書是其中最簡短的一封書信!

雖然是最簡短的書信,但是卻表達了保羅內心極深的情感,在這封情詞懇切的信中,我們感受到了保羅這位屬靈父親的心聲和榜樣,也因著他成熟歷練的智慧,改變了一個奴僕的命運,使他成為主所使用的器皿!

保羅寫這封書信時,不像他以往的習慣,乃以使徒的身分自稱,而是強調以他的囚犯身分,來替腓利門的奴僕阿尼希母求情,這箇中的意義,值得我們思考:

腓利門 1:9-12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這封信是保羅寫給腓利門的一封信,他為了腓利門手下一個逃跑了的奴僕阿尼西母求情,希望腓利門能夠再次接納他回去,並且善待他! 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 一位熱心事奉的弟兄,因為保羅提到他的家就是教會,並且保羅還誇獎腓利門是位有愛心和信心的人!

但是,這樣一位熱心事奉主,且有愛心和信心的弟兄,照理說,保羅應不必擔心他會對那位逃跑的奴僕挾怨報復或給予嚴懲對待才是,然而,為何保羅會特意花了心思和時間去寫這封情詞懇切的信,來為他的僕人求情呢?

我們知道在古時候,不論東西方都盛行奴隸制度,而希臘,羅馬時代的社會,他們的經濟並其他的制度,都是架構在奴隸制度上面,蓄奴在當時是很普遍的現象, 只要你有錢,你想要有多少奴隸都可以。

那時的奴隸是在戰爭中被抓來,或是因為貧窮而被買來,他們完全沒有法律的保障,要完全地順服主人的意思,或去耕田或去做低下的工作,如果反抗的話,他們只有被毒打,釘十字架、或被丟到獅子坑中餵獅子了!

阿尼希母因為做了虧欠主人的事,所以害怕而逃跑。他逃到羅馬去,在那裏他遇見了保羅,聽了保羅傳給他的真理,而接受了主,成為神的兒女,受到保羅的照顧。保羅稱他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是我心上的人』。

保羅非常地愛護這個屬靈兒子,因此,雖然他知道腓利門也是主內的好弟兄,但是礙於當時的法律和社會風氣,並且阿尼希母的確做了得罪主人的事,他只有憑著在主內家人愛的關係,而不用屬靈的權柄,對腓利門動之以情,希望能夠使他再次接納阿尼希母,並且能善待他,甚至能釋放他!

保羅說他是『為基督被囚的』,不僅是說他當時被羅馬政府囚禁,另一層的意義就是他能了解一位被奴役的人的感受! 一個從來沒有失去自由的人,是很難了解不自由的感受! 保羅不是在為阿尼希母脫罪,他乃是要腓利門有一顆同理心,了解一個不自由的人的痛苦!

保羅告訴腓利門也許阿尼希母從前對他是沒有好處,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因為阿尼希母已經是主內的弟兄了,他接受主之後,生命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了,他的生命將會對許多人都有益處的!

求神使我們活出福音的大能,使我們的生命和信主前不一樣,『從前』和『如今』應該有所不同,使人可以看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感謝神! 保羅這封信應該是打動了腓利門的心了,腓利門不僅接納了阿尼希母,可能也釋放了他,因為多年後,阿尼西母就成了以弗所教會的監督,成為一位在主裡愛主事奉主的弟兄!

路加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主說,祂來就是要教人得釋放,得自由,祂所做的我們也要去做!

我們每位神的兒女,都經歷過從罪的奴役中得釋放的過程,這種從黑暗入光明,被綑綁得自由的經歷,我們要謹記在心,如此,我們才不會忘記要去關心那些還在被綑綁處於黑暗中的人,並傳揚真理給他們,使他們也能得著福音的好處,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

主啊! 求祢讓我記住我從前也是在罪的奴役中的人,因著祢的救恩使我得著自由! 我不能忘恩也不能白佔地土,求祢幚助我,讓我可以去使被擄的人得著釋放!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