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9:30-33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
這是甚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By Rev. Andrew Tsai

猶太人是一支非常注重行為的民族,他們一旦決定了要做一件事,就非得把它做好不可。這種認真執著的態度,實在是可供我們華人學習的榜樣。

我們教會主日聚會租用猶太人的學校,因為他們的看重律法,給我們帶來許多的不便,當然諸多的規定也給他們自己帶來許多的限制,但是他們卻堅持,再不方便也要照著辦,他們如此行已經數千年了。

這樣的看重行為有甚麼不好呢?雅各書不也說,光談信心沒有行為,這信心是死的嗎。那猶太人注重行為不是就直接做到核心了嗎?

 『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

當我們求的時候,是向誰求?當然是向神來求告。憑著信心求的是向神求,而憑著行為求的是向著自己求。因為操之在我,只要我努力,事情就搞定。靠行為的人是不需要神的介入的。

因為信心的對象是神,而行為的對象是自己。所以如果我們憑著信心向神求,得著應許之後,我們會向神獻上感恩和讚美,但是如果我們憑著行為求,得著以後,我們就覺得自己的行為是我們之所以能得著的原因,我們就會自義和自傲。

阿芳在尋找工作,她每天都很用心地禱告,禱告之後,她在信心裡感到神已經垂聽了她的禱告,於是就每天都很用心地去應徵;有一天她終於被一家公司錄取了。於是她對神充滿感恩,並且憑著信心奉獻了第一個月的薪水做為感恩的祭,以後也每個月一拿到薪水就獻上十分之一。這是憑著信心,跨出行為,得著應許的例證。

阿民同樣也是在尋找工作,他對找到工作充滿信心,因為他的履歷表非常亮麗,人又長得很體面,應對非常有經驗。不久,他也找到工作,當他向人述說他如何找到工作時,他提出很多找工作的經驗談,人人都稱讚他很能幹。這是憑著行為,不需信心。

事情如果只是這樣,那憑著信心求和憑著行為求的,好像就沒甚麼差別了。但是,聖經說

 『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 9:33 

神要放一塊絆腳的石頭在我們面前,這塊石頭,若有人因它跌倒了,它就成了絆腳石;但是,若有人卻是踩上石頭而過,它就成了踏腳石

關鍵在於你是『憑著信心求或是憑著行為求的』,絆腳石就是當你所付出的行為,不能發生作用的時候,也就是你做了所該做的,但卻看不到果效的時候,那時你的行為就像是你跨出去的腳,踢到一塊硬硬的大石頭。你的腳腫起來,痛得不得了,再也不想往前走了。

就像許多基督徒認為自己作了十一奉獻,也出席每個主日的聚會,還參與了許多的服事,但是為什麼還會面臨失業?為什麼還三餐不繼?當踢到鐵板時,內心不免充滿了無數個問號?你的信心就不見了。因為那信心不是建立在對神的信任上面,而是建立在對自己行為的自信上。

猶太人比常人還守律法,比一般人還遵守神的戒律,但是為什麼他們國家滅了?為什麼他們被屠殺了,他們遭遇如此多的苦難?許多的為什麼充滿他們的內心,他們覺得不平、不公,因為他們的行為實在是好,應該得著果效才對。那也是為什麼今天的猶太人是最難接受福音的人種之一。

基督徒是否是在憑著行為求?不僅別人很難看得出來,就是自己都很難看清楚,直到踢到那塊絆腳石,事實就顯出來了。因為憑著信心求的會說,主啊!給予的是祢,收取的也是祢,祢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於是就踩著石頭跨過去了。但是憑著行為求的基督徒會說,神啊!祢在哪裡?祢看不到我所做的嗎?祢有公義嗎?為何我這樣的虔誠,卻遇到這樣的遭遇,於是就跌倒在那塊石頭上了。

一樣的困境,有人跌倒,有人更強壯,關鍵在於你是憑著甚麼求?

主啊!許多時候,我不知道我是靠著我的行為來求,直到我踢到絆腳石時,我才發現原來我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己的行為上。主啊!求祢原諒我,我要重新建立信心在祢的身上,我要凡事都憑著信心來行。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