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2:10-1;14-15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全是一個生長在鄉下的高中生,他天資聰穎、領悟力強,所以在學校裡成績優異,考試拿第一名是稀鬆平常的事。每一次要考試前,大家都拼命複習,但是他總是一副悠哉悠哉的樣子,輕鬆應付;他認為他是全天下最聰明的人。

後來高中畢業,他考上全國最好的大學,他志得意滿地上了大學。他還是抱著那副自認為自己是天下第一的態度,直到第一次的考試出來,他竟然考了班上最後一名,他才突然發覺大事不妙,原來這裡是全國菁英學子匯聚之地,他若不努力,追求完全,他根本就比不上人家。

每個人都有追求完美的心態,但是每個人的完美標準卻不一樣。一般人公認為完美的人,我們就給他標上『聖人』的標記,意思是他們比我們都好。

希伯來書的主題是『更上一層樓』。在我們要更上一層樓之前,首先要開我們的眼界,使我們知道有更好的一層樓在上面,我們才會願意辛苦地往上爬,到了二樓,還有第三樓,然後還有無數更高的樓層等待我們去爬。

所以就除了我們剛剛提過的『更好(Better)』這個分題以外,如今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分題,就是『完全(Perfect)』的概念,在原文聖經裡,這個「完全」在希伯來書裡,共出現了九次。

信心的路是一條往上的路,需要勇氣、耐心、信心和愛心,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加上聖靈的提升。往下的路不需要信心,只要放開剎車,放縱肉體的情慾就自然會一路往下衝。

耶穌在地位上、身分上都已經是個完全的人,因為祂就是三位一體的神,祂沒有犯罪,也沒有任何不法的紀錄,祂是人間最完全的形像。我們世上所有的人,如果有自認為完全的,遇到耶穌必要自形殘穢。那也就是為什麼法利賽人會這麼討厭耶穌的原因,因為耶穌使他們變得不完全了。

但是除了身分地位上的完全以外,耶穌還親自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在苦難上與我們認同,走過人間最大的苦難,藉著苦難使他成為真正的完全。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苦難與榮耀是一體的兩面,是無法分開的。沒有苦難就沒有榮耀,這是從聖經來的真理,但是卻不是人間人們所追求的目標。人們都希望能避開苦難,人們認為能避開苦難的才是榮耀。所以我們崇尚生為天才的人,我們崇尚生而為富豪,或是搖身一變就成為王子的人。灰姑娘的故事正說明人們渴望追求富貴的心態。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耶穌就是那使人成聖的,而我們就是那些得以成聖的,我們都要『出於一』,甚麼是『一』呢?就是一家人,就是同一個家庭,同經歷一樣的事,走一樣的道路。甚麼道路呢?就是苦難之路,十字架的道路。

這也才能解釋,為什麼愛主走主道路的人,卻還會面對這麼大的苦難?因此,凡是走十字架道路的人,耶穌就要稱他們為兄弟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成為神的兒女,如果只是命定要受苦,那我們就比世上所有的人都還可憐,那還有誰願意成為基督徒呢?我們人都是怕苦怕死的,這是天經地義的事,神在造我們之初,就已經知道我們受造的本體是如此脆弱的。因此,祂自己就成了肉身的形狀,與我們一樣的怕苦和怕死的肉身。

為什麼耶穌要這麼大費周章地來到世上受苦和受死呢?因為祂知道我們這些被造的人類,一生都怕死,而且因為怕死,所以就為了不想死,就去拜拜,就去向偶像(死亡之神)下拜,希望求得免死;自甘墮落,願意成為撒但就是死亡之神的奴僕,只希望求得能夠免除一死。

這是我們人類的愚昧,你不想想,如果有一位耶穌祂是『生之神』,祂是專門給人『生』的機會的。另外還有一個撒但,牠是『死之神』,那掌死權的,專門讓人死,你會去敬拜誰呢?誰能給你生?誰會給你死?你拜甚麼就會得甚麼。

人如果心裡有害怕,就會趨向那使你害怕的源頭,但是人心裡若有愛,就會趨向那使你有信心的源頭。明者越明,暗者越暗,就是這個道理。

耶穌祂領我們去面對那苦難,去面對那死亡,但是祂卻走出苦難,戰勝了死亡,為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也可以跟他一樣走出苦難,戰勝死亡。使我們能在靈裡真正的得自由了。

這就是真正的完全,真正完全的人可以走出不完全的人生,可以走出不完全的世界,得著真正的完全。

主啊!我感謝祢,成為我們的長兄,帶領我們這些軟弱的人,不再懼怕苦難,不再成為死的奴僕,讓我們不再為害怕而去作事,乃是為愛而擺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