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8:10-12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我們看舊約的歷史時,你會不斷地看到同樣的事情一再重複地發生,就是神必須派先知來不斷教導他們,用律法書來警誡他們,直到他們心生畏懼,遠離惡事,於是就能暫享平安的歲月。但是一旦先知去世,律法失去功效,人們就又被罪所勝,回到老路子,又再次墮落沉淪於罪惡之中。

所以每次看舊約的歷史,總叫人非常失望,非常沮喪,對於人性一點把握都沒有。我常在想,到底人類要到甚麼時候,才能學會真正地敬畏神,遠離惡事呢?這是一個千古難解的題目,因為罪性就如飛蛾撲火一樣,這不是知不知道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夠的問題。

然而,當你翻過舊約進入新約時,歷史好像突然轉了向,人類好像開始開竅了。耶穌在地上服事三年多的時間,這群門徒的舊本性依然如故,但是刹時祂撇下他們就回到天上去了。當祂走了之後,聖靈來接手,那時候開始,不再需要律法來約束人,不再需要先知來儆誡人,但是那些相信耶穌的人,忽然好像脫胎換骨一樣,不再受到罪性的挾制,不再受制於肉體的軟弱不能行,反而前仆後繼地為了福音拋頭顱灑熱血,毫無畏懼,不再退縮。

這是那些活在舊約律法中的猶太人所無法理解的。當保羅出來傳道時,有四十個猶太人曾經發了誓,不殺保羅就不吃不喝,但是保羅猶在,那些信誓旦旦的猶太人卻早已經忘記自己的諾言,而煙消雲散。律法抵不上恩典,因為律法只是水平面,只是一個標準,但是恩典是那條船,可以載人到達彼岸。

這恩典之約和律法的差別在哪裡呢?這是那深諳律法之無能的撒旦所料想不到的事,牠以為把恩典之子滅了,從此罪又可以再度掌權,殊不知恩典是永遠不滅的。

一、舊約的律法是放在外面石板上,但是新約的律法是刻在心版上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刻在心版上的律法,不再需要人去維護,不再需要人去宣講,乃是存在內心,乃是一種恩典。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一 2:27)

二、舊約的先知是從外面來規範,但是新約的教導是從內心來遵從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在這一節聖經裡,提到兩次的認識,在原文裡是不一樣的兩個字,第一個認識是從外面來的學習,而第二個認識是從心裡面來認知。因此,人的教導產生的功效很少,但是裡面的頓悟,卻是無法奪去的。

三、舊約要不斷的獻祭除罪,但是新約裡卻是一次赦免永遠有功效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在恩典之約中的人,可以脫去纏累,可以不再羞愧,因為基督已經把一切的羞恥挪去,我們可以從新再來,一筆勾銷。活在聖靈中的人,再也不需要害怕仇敵的追趕,神已經一次性地,完全地把埃及追兵埋在紅海底,我們再也不必受到控告了。

主啊!謝謝祢所作的一切,感謝神為我們預備的新約,使我們可以完全脫胎換骨,擁有更新的生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