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10:22b-24

– – 就當 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次我與一位牧師吃飯,他十一歲的孩子也跟我們一起,在這孩子身上,我就看到神恩上加恩的原則,這孩子特別蒙恩寵,恩典湧流在他身上。

他長得非常可愛,也非常的乖巧懂事。我們坐在餐廳裡聊天,時間不知不覺過了好久。孩子自己會找事情作,一點也不會吵鬧,偶而還會報你一個陽光燦爛的微笑。服務人員難得看到這麼懂事可愛的孩子,在那裡坐了幾個小時,竟然都不會吵鬧,於是主動提出要請他吃個甜點。服務人員問他要吃甚麼?他首先說,不用了,謝謝你。服務人員非常客氣的跟他說,沒關係,餐廳請你,免費。

他再度發出一個迷人的微笑,然後就聳聳肩說,好吧!那就吃個草莓派,那小姐開玩笑的跟他說,你很有眼光點了一個最貴的點心。孩子馬上又聳聳肩說,沒關係,那就不要了。小姐看他這副率真的模樣,堅持一定要請他吃。孩子很開心地接受了。

他的父親跟我說,這孩子好像到哪裡,總有許多恩典等著他。有一次,孩子還問他說,上帝對他這麼好,這樣子會不會把他自己給寵壞了?這麼乖巧又人見人愛的孩子,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也不為過。

有些基督徒的確很得神的恩典,有些基督徒則好像總跟神的寵愛擦身而過。所以就有人認為神也會偏待人。其實,神決不偏待也不偏愛人,只是有些人,好像對恩典具有吸引力,恩典總是繞著他們,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恩典的一部份,就如同只有鐵塊才能被磁鐵所吸引一樣,你要先成為鐵塊,才能吸引恩典。

這種能吸引恩典的人有一種特質,一方面他們非常懂得感恩回報,另一方面他們也願意以恩典來對待周遭的人。所以恩典就一直繞著他們轉。而有些人,雖然很渴望恩典,但他們卻又好像乾地,吸了恩典從不吐出,又如木頭,無法被恩典的磁鐵所吸引,所以恩典在他們的生命中就越來越枯竭。

今天所讀的這段聖經告訴我們一個真理,要能經歷恩典湧流的秘訣,就是從不把恩典全數吸乾,總是留些恩典,讓它們能回流;就像釣魚一樣,總是要留下一些餘種,讓他們可以繼續繁衍下去。這裡提到神為了讓恩典湧流,祂已經透過基督為我們所作了三樣。如果你要讓恩典湧流在你的生命中,你也應當作出三樣的回應。

一、基督已經完成的三樣:

「弟兄們,我們既因- – – – 」(來 10:19) 這是耶穌已經完成的工作,我們大可以放心地來接受,這個已經發生的事實。

A、用祂的寶血打通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阻隔。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 10:19-20)

再也沒有人有資格跟我們說,你不配,或你不能,不管你的過去如何,不管你的身分背景如何,你都可以進到神面前來,你都可以進入神的家,就是教會。

B、耶穌親自來掌管神的家。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來 10:21)

不論你覺得環境有多絕望,也不論你對教會有多失望,只有基督才是教會的頭,才是教會真正的管家,所以你要堅守你的信仰,不要因人而跌倒,不要因為不忠心或不盡責的教會領袖而離開教會,因為只有基督才是教會– 神的家的唯一掌管者。

C、耶穌已經洗淨我們的汙穢。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來 10:22)

仇敵藉著人不斷的來控告我們,來譏笑我們,甚至來毀謗我們,目的是讓我們離開神的家–教會。但是我們大可以跟仇敵說,我一切的過犯,耶穌已經為我洗淨了,我心中一切的虧欠都已經被撤除了,我是個新造的人,我已經乾淨了。

二、我們應當回應的三樣:

「就當- – – -」(來 10:22) 這是我們應當起來回應神的部分,要作出這些回應,如此恩典才能不斷地湧流。

A、讓我們一起進到神面前來。

「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 10:22)

不要退縮,不要後退,乃要前進,乃要充滿信心,因為知道神喜悅你,神愛你。

B、讓我們緊握住我們的信仰。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 10:23)

神給你的應許都要應驗,因為神是信實的,所以我們不管處於任何環境,任何處境,都要堅守信仰,都要堅守岡位。

C、讓我們透過聚會彼此相顧。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 10:24-25)

聚會的目的就是彼此激勵,所以聚會不要不到,也不要遲到,更不要早退。雖然你不是講員,但是你的態度,你的舉動,都會帶來影響。每次要聚會前,都要想,我要怎樣才能激勵別人,怎樣才能給人鼓勵,怎樣才能勉勵人多多行善。

一個基督徒若能常常去思想,什麼是神已經為我們作的,甚至更要常常想,什麼是我應該去為神為人做的,如此去行,必然能活在不斷湧流的恩典裡。

主啊!我感謝祢已經為我能進入恩典所作的一切,我為這些獻上感恩。我也要起來回應祢的恩典,起來努力地在生活上,在事奉上,成為祢恩典的出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