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By Rev. Andrew Tsai

當人類在巴別塔事件中,為了要高舉人類過於神,建造巴別塔來向神示威,於是得罪了神之後,神就把不同的語言放在人當中,於是人就開始「說起不同的話」,說話溝通就成為人類最大的困難。

我們常聽人家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雞同鴨講」,「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這些都是在形容溝通不良的問題。溝通不僅是把話說出去而已,還要考量對方是否已經明白你所要表達的意思。又或者是,聽是聽到了,但是對方是否能認同你的看法?說話溝通成為人類一出生,就要努力去學習的最大功課之一。

『都說一樣的話!』,意思並不是像鸚鵡學人說話一樣,你說甚麼,他就說甚麼。NIV英文版的聖經翻譯作「Agree with one another」。中文新譯本翻譯作「同心」。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表面的意思,只是「形式」或是「話語」本身,而是更深一層地談到我們的「心」。

有一個教會的同工們正在開會,他們在討論,如何讓弟兄姊妹們在主日的早上聚會不要遲到。

於是一位弟兄就先發言:「我建議我們教會應該把聚會提早一個小時,改成早上八點半聚會,因為我們上班的人,都是八點半上班,這樣大家都很習慣,就不會有人遲到了。」

聽到這個,馬上又有一位姊妹舉手發言:「那是你的意見,對於我們這些家庭主婦,平常忙著送孩子上課,送先生上班,我們忙得根本沒時間休息,難得禮拜天,是我們安息的時間,我們可以輕輕鬆鬆地預備自己去教會敬拜神,應該是要延後一個小時才對啊!」

大家為這個議題七嘴八舌地交談著,聲音越來越大,一群長執同工也開始分成兩邊,有人強力贊成提早,有人強力贊成延後。「提早派」多是年紀大一點的人,「延後派」多是年紀輕的。會議越開越激烈,最後變成彼此人身攻擊而無法進行,最後牧師說,讓我們先禱告看看,等下一次會議再來決定。

會議之後,「提早派」的中年族一起去吃晚餐,在吃飯當中,提早派的就有人發言:「我們受夠了這些年輕人,其實遲到的都是他們,憑甚麼我們要配合他們,乾脆我們分兩堂聚會,他們聚他們的,我們聚我們的。」

而「延後派」的年輕人也一起去星巴克喝咖啡。在喝咖啡的時候,有人就說:「我們跟著這些老傢伙聚會也夠久了,我們唱的歌,他們不喜歡,我們做事的方法,他們都有意見,乾脆我們出來自己成立另外一個教會好了。」

而在同時,老牧師和師母在家裡為今天的開會結果而難過地禱告著:「主啊!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都自以為義,求祢拯救祢的教會,叫我們脫離試探,叫我們免於兇惡,不叫祢的身體分裂!」當牧師正老淚縱橫地禱告著時,聖靈突然把一陣平安放在他的心中。於是老牧師夫婦就起來讚美神。

話說,那位提議要分家的年輕人,吹著口哨回到家裡,看到父母正跪著在禱告,他不敢驚動他們,就悄悄的在旁聽著。他聽到父親說:「主啊!教會是祢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祢已經為我們打破過一次,那是何等痛苦,何等殘忍的事,但是今天我們教會,又在打破祢的身體,又再度用槍來刺祢的腋下,又再度用醋讓祢來舔,主啊!赦免我們,祢的羊群無知,祢的僕人無能,求祢原諒我。」

年輕人聽著、聽著,眼淚掉了下來,因為他從没看過父親掉過眼淚,從沒看到父親如此難過,他很愛父親,但他卻沒能體會父親的心情,聖靈光照他,指責他,讓他看到自己就是那位拿槍札耶穌的兵丁,他就是出賣耶穌的猶大,他就是否認主的彼得。他也跪了下來,求神原諒他,求父親原諒他。

原來,他的父親就是那位老牧師。

同心,一向是教會增長最大的攔阻,同心指數通常也就是教會的健康指數。很少有任何一個教會的人是全部同心合一的,但是同心合一的人數,通常也是教會氣氛的指數。要能合一,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身體的每個部位,因此都應該連於元首基督,就是連於我們的頭,讓頭把指令傳逹給我們,當大家都照著頭的指令去作時,身體就能協調合一。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都喜歡看自己比別人強,一有爭論,我們都習慣堅持己見。求祢賜給我們有一顆彼此相愛的心,也願意去聽別人的想法,去成全祢在我們當中的旨意。

<生活小點滴>
有關真理的事,要『彼此同心』。無關真理的事情,要『同心彼此』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