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哈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By Rev.& Dr. Andrew Tsai

哈巴谷書(Habakkuk)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的第八卷。書中論到猶大與迦勒底人的罪惡,定期必受的審判,以及復興的祈禱。本書與那鴻書的性質相似,那鴻書是預言亞述的結局,本書是預言迦勒底(即巴比倫)的結局。兩書同是說到對待仇敵的審判信息,惟本書題及因信稱義之救恩真理,乃為舊約中獨到之處,為世人所重視。全書是以認罪與審判為開始,以詩歌祈禱為終結。

本書係先知哈巴谷(意懷抱) 於猶大國所寫,約在主前625~606年間,其發言之對象乃猶大人。他作先知是在猶大王約雅敬的初期,當時南國猶大將要繼北國以色列被擄至巴比倫的時候。與他同時代的先知,國內有耶利米,國外在被擄的人中有但以理。

哈巴谷是一個利未人,在聖殿中作歌詠者。他目睹當時大難臨頭,國勢日非,岌岌可危,故特以祈禱詩歌完成此書。對於神的救恩表現了充沛的信心,在動亂幽暗絕望的時代中,仍能因神堅定鎮靜而喜樂。聖經學者多稱哈巴谷為信心的先知,良有以也。—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哈巴谷書在十二先知的書卷中,是極為簡短的一卷。全書共五十六節,分為三部分,成為三章。每章的形式與內容都不盡相同。以對語開始,先知發問,耶和華答覆。然後一連串的「禍哉」,為動人的責罵詩,最後一首很美的讚歌,歌頌耶和華的公義與救贖,以信心的凱歌作結。

本書鑰節是在第二章第四節:「惟義人因信得生」,全書之信息就是繞著這個中心而把信心價值發揮出來。這本小書要告訴我們:信心不是逃避困難的蝸居,也不是叫我們把頭埋在沙堆裡,真正的信心永遠都是勇敢而積極的,是迎上去而得勝,不是退下來而求自保。

有信心的人不是不會遇到沮喪的時刻,而是在最低沉的日子仍能抬頭仰望,以至可以乘翅淩駕在痛苦的黑雲上,更近真光。哈巴谷心中的難題不是用邏輯或事實來解決,況且也不能用它們來解決。但當我們用信心向上望,不再被短暫的得失現象來困擾時,我們就看見那坐在洪水氾濫之上為王的耶和華。人生比邏輯來得更重要,只有邏輯之外的邏輯才足以解決人生之疑惑。 —巴斯德《歸納性研經》

哈巴谷書中的這一句名言『義人必因信得生』在新約聖經中被引用了三次,可見這句話對我們的信心是何等的重要: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 1:17)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加 3:11)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來 10:38)

什麼是義人,就是與神恢復正常關係的人。

主啊!我要與祢有個親密且健康的關係,祢是我的主,祢是我的父,我是祢草場的羊,我要敬拜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