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哈 2:1-4 (新譯本)

我要站在哨崗,立在城樓,留心看耶和華在我裡面說甚麼,怎樣使我答覆自己的怨訴。耶和華回答我說:”把異象寫下,記在泥版上,使讀的人容易明白,因這異象關乎一定的日期,很快就要實現,決不徒然;縱有遲延,仍當等候,因為它一定會來到,絕不耽誤。”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必因信得生”或譯:”必因他的信實得生”)。

By Rev.& Dr. Andrew Tsai

信心是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疑惑人人都會有,埋怨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與神對話之後,許多奧秘你或許還是不明白,然而你必須要做出一個決定,決定繼續用積極正面的信心來相信神,或者是停留在負面的抱怨苦毒裡。用消極批評的態度去面對周遭不斷發生的不公義事,其結果是你容許苦毒滲透你心,自己成為最大的輸家。

這是在每一個時代都會重複不斷發生的事,很不幸的,大多數的人都會自以為義,選擇在那裡批評論斷,而自己卻不做任何積極正面的事情;最後當神聖潔公義的審判一下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神審判的對象之一。

在哈巴谷先知對上帝所發出的一連串的質問之後,神並沒有回答他的每一項質問,也沒有滿足他一切理性的掙扎,但是哈巴谷卻選擇繼續地相信神,選擇繼續成為一個代禱者,繼續地站在守望臺上,為國家民族守望禱告,這就是他積極正面的態度。態度決定我們的方向,決定我們是否站在神的應許上,謙卑地等候神的時間表。

一、信心的態度(1~3)──「守望所」原為監視人動靜、為自己同胞的安危及時發出警報的地方,哈巴谷先知雖然內心仍然有矛盾、掙札,但他仍然選擇忠實地執行守望之責,他要留意神的回答,以便他能即時發問,他要為神子民的前景問個明白,他深信神必回答。

二、信心的生活(4)──「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宣告在此的意思是「因信而活」,屬神的人必須對神的作為有信心,知道惡人終必滅亡,纔能在困境中過著倚靠神的積極正面的生活,以致最終能得著生命之福。新約聖經也曾二次引用本節(羅二17;加三11),證實信主耶穌得永生的道理。

三、信心的看見(5~19)──神繼續指出迦勒底人的結局,他們所犯的罪,成為不能改變的禍害:貪焚掠奪變為遭人擄掠(5~8),貪圖不義變為自掘墳墓(9~11),暴虐取利成為一貧如洗(12~14),欺詐惡毒得回同等報應(15~17),敬拜偶像變為毫無幫助(18~19)。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的人,因沒有認識神的榮耀,終究不能得福。

四、信心的敬拜(20)──相對於偶像的無知和無能,永生神卻正在祂的殿中掌握著一切,祂使所有反對祂的與一切權力都默默無聲,智慧人因認識祂都心存敬畏來崇拜祂、等候祂的作為。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人好像是站在十字路口的人,必須學會朝著三個方向看,不能單看一個方向,才不會災難臨到都不自知。
第一是「朝裡看」:看到自己的污穢和自以為義,以至於我們能謙卑下來。
第二是「朝外看」:看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和不義,所以我們能成為代禱者。
第三是「朝上看」:看到公義偉大的神仍然掌權,所以我們能懷抱信心等候神。
主啊!謝謝祢,透過這章的聖經,讓我學習到哈巴谷的認真求知,學到他的謙卑等候,也學習到他的忠心代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