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 8:1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By Rev. Andrew Tsai

每一個基督徒,多少都有一些的屬靈知識,但是我們生命的問題,常常不在於我們擁有多少的知識,乃在於我們是否懂得如何去運用知識。

屬世的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有時候聖經的知識也會叫人自高自大,屬靈的知識有時也會叫人自高自大,甚至由聖靈所賜的聖靈的恩賜―知識,也會叫人自高自大,除非我們能出於愛心去行使這些知識。

知識既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驕傲,又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跌倒、難處,只有愛心能身兼雙職。當基督徒的知識,不能以愛為根基而被應用出來時,那知識就是沒有價值的知識。缺乏愛的知識,往往是破壞而非建設性的。

『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8:11-13)

『自高自大』『造就人』是對立的;自高自大就會自我膨脹而導致破裂,造就人卻會叫人得著建立。其後果也是對立的;自高自大的結果會帶進腐敗,造就人的結果是永久長存的。

基督徒的行動不能單單只有知識,也必須憑著他所當有的愛心。我們依據知識的行動不一定為外人瞭解,但我們依據愛心的行動卻能摸著別人的心。

有一句話說:『I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but I do know how much you care!』意思就是說,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但是我卻知道你是否在乎。

保羅在論到吃祭過偶像之物時,他沒有說該不該吃,因為該不該吃只是知識,但他卻提到知識和愛心必須平衡。知識是出於分別善惡樹,其背後有撒但的工作;愛心是出於神,因為神就愛。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 2:17; 3:4-5)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一4:8 )

保羅所注意的不是可不可以吃的問題,他所注意的乃是對別人有沒有益處,對別人有沒有造就。信徒碰到任何問題,也要從『可不可以』轉到『能不能造就』的觀點來分辨。可不可以是來面對自己的選擇,但是能不能造就是對他人的影響程度。

有愛心的人作事有一個堅定的原則:凡是能叫別人得著建造的,他就作;凡是不能叫別人得著建造的,他就禁戒不作。

我們即使有了各種奧秘的知識,如果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我們即使有了移山倒海的恩賜,倘若沒有愛,也沒有甚麼價值。知識和恩賜都有一天要歸於無有,惟獨愛是永遠長存。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13:2;8)

那將基督徒區別為屬靈或屬肉體的依據,永遠不會是知識,而是愛心。教會裏面的基本難處,不是缺少知識,乃是由於缺少相愛的心而來的。但是今天教會一旦有了難處,我們著手的卻都不是從愛心面,而是單從知識面來處理,難怪問題永遠都得不著解決。知識的教導是必要的,但是知識的教導之後,必須跟著而來的乃是愛心的示範。

神的愛注入我們信徒的心裡,使我們能憑著這愛,如同基督不求自己的喜悅,而求別人的喜悅,這樣,我們就能建造別人。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羅 15:1 -3)

各位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說的愛心是一種是非不明的愛心。真正能造就人的愛心,是出於真理的愛心。比如說,孩子鬧著要拿刀子玩,但是你出於真理的愛心,告訴他這是危險的,所以你必須要出於愛的教導,使孩子能免於危險,或許孩子感受不到你的愛心,但是你出於愛心的行動,必能造就孩子。

主啊!求祢使我們在知識和愛心上能取得一個平衡,使我們能在知識的教導之後,跟著有愛心的示範,使我們在真理上得著全備的恩典。因為愛心和恩典是成全律法的。

<生活小點滴>
缺乏愛心的真理,叫人耳鳴。缺乏真理的愛心,叫人墮落。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