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52:7-9

“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自己保障的人,他只倚靠自己豐盛的財富,以毀滅別人來加強自己的力量。”
至於我,我就像神殿中茂盛的橄欖樹一樣;我倚靠神的慈愛,直到永永遠遠。我要永遠稱謝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必在你聖民的面前,宣揚(”宣揚”原文作”仰望”)你的名,因你的名是美好的。

By Rev. Andrew Tsai

本篇詩篇是大衛聽到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告發大衛的行蹤,並且舉發祭司挪伯在大衛逃難時,幫助大衛並且提供大衛糧食和武器,導致掃羅為了報復,而吩咐多益前往殺滅挪伯全城的人並所有的祭司。

當大衛聽到這個噩耗,內心非常難過,為挪伯城中所有的人心抱不平,並且為惡人多益憤憤不平,所以寫了這首詩歌。

『那時以東人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對他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撒上 22:9-10)

『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罷!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撒上 22:18-19)

在一般世人的觀念裡,總認為好心有好報,壞心有壞報。但是,往往我們所看到的結果卻非如此,很多時候都是惡人當道,義人受害,令人憤憤不平。這時我們就會感到困惑,處世觀因而受到很大的衝擊與混淆。就像大衛的前半生一樣,他敬畏神,為了神的名而出去與巨人歌利亞爭戰,雖從此立下了他的英名,但也從此種下他與掃羅之間的恩怨情仇。

從大衛的角度來看,他一生遵循神的道,愛神、敬畏神,但是到頭來卻遭到掃羅的忌妒和追殺,而神好似也任憑他被追殺被羞辱而不管,這好像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但是大衛卻從不讓自己掉入這樣自艾自憐的情結裡,他總是在適當的時候就轉向,把對仇敵的憤恨情緒,轉向對神公義慈愛的歌頌。這是大衛成功的原因,也是大衛保持正面的方法。

第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利用空軍的優勢,把倫敦炸得片甲不留。英國人面對這樣猛烈的轟炸,所有的人幾乎都快崩潰了。那時,英國的首相邱吉爾,發表了一篇振奮人心的演講,造成安定力量。他所運用的正是大衛一向的原則,就是把處在負面情緒中的英國百姓導向正向的能量。

他說:「全倫敦今天只有一個聲音向希特勒說:『你儘管做你的壞事,我們卻要盡力而為。』」這就是大衛一向的原則,他人要犯罪作惡,那是他的事,但是我卻要在好事上盡力而為。

1521年,當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採納教皇旨意,下令逮捕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要他去國會承認錯誤,並要求他撤回《論綱》時,馬丁路德公開為自己的立場來辯駁,在他的演說的最後,他這樣說:

『如果找不出《聖經》中的道理或無可辯駁的理由使我折服, 如果不能用我剛引述的聖經文句令我滿意信服, 如果無法用《聖經》改變我的判斷, 那麽,我不能夠,也不願意收回我所說過的任何一句話,因為基督徒是不能說違心之言的。這就是我的立場,我沒有別的話可說了。願上帝保佑我。』

路得的意思非常清楚,今天就算整個羅馬帝國和羅馬天主教廷都說我錯了,就算大家都歪曲事實,扭曲真理了,但是站在神的面前,我仍然要做神要我作的事,就是站在真理的根基上。

親愛的朋友,你相信真理不變嗎?你相信就算黑雲暫時籠罩天空,但是雲上的太陽依然亮麗,神一樣掌權嗎?

主!我謝謝祢把大衛的榜樣留下來給我們學習,歷史上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使我們不至於灰心和失望。

<生活小點滴>
不管天有多黑,莫管路有多崎嶇,只要我心中存有亮光,就不怕沒有路可走。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