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2:17;19-20;26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 –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牧師,他對罪的攻擊一向不遺餘力,有一次他在講道中大力抨擊賭博的罪,一位坐在前排的婦女顯然對此大為激賞,她喊道:『弟兄阿,盡量講!』,後來牧師開始譴責酗酒的罪,她又高聲附和『阿們!』,當牧師論到跳舞和打情罵俏的事時,她更加興奮,大聲喊著,『哈利路亞!』後來牧師提到「說長道短、閒言閒語」的罪,那位婦女就傾過身子對她的鄰座說,『現在他講道,反而開始多管閒事了。』

我們很多人讀雅各書時,沒讀多久就開始覺得雅各在多管閒事,干涉到他們的罪了,於是將雅各書隨手一扔,不肯繼續讀下去。他們覺得聖經作者在教導實際的東西之後,應該回到『純教義』的部分才是。– 博愛思《雅各書的信息─我信!然後呢?》

雅各書,乃雅各寫給散住在外邦各處猶太人的一封書信,本書至猶大書共有七卷(雅,彼前,彼後,約壹,約貳,約三,猶),因沒有特定的收信人,可能是寫給一般信徒的,被稱為普通書信。

本書內容要義,是論到門徒在試煉中的喜樂,信心不疑的祈求,忍受試探的人有福,聽道行道的需要,真實無虛的虔誠,在信上富足的應許,全守至尊的律法,信心與行為的表現,舌頭話語的過失,上頭來的智慧,與世俗為友的害處,對批評論斷的警戒,不去行善之罪,富人積攢財物的敗壞,忍耐等候主來的盼望,信心祈禱的功效,以及最後強調罪人回轉,靈魂得救的重要等事。本書主要信息,是在注重信心必須有行為上的表現,活出善行的見證,才是真實的信心。

在新約時代,雅各這個名字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名字,在四福音書裏,至少提到五位名叫雅各的人,包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太10:3)。十二門徒之一猶大(不是賣主的猶大)的父親雅各(路6:16)。十字架下婦女們當中的一個馬利亞的兒子雅各(太27:56)。西庇太的兒子使徒約翰的兄弟雅各(太10:2)。還有主耶穌的肉身兄弟雅各(太13:55)。

根據本書信的內容來看,作者必定是一位非常出名,且在信徒中間具有影響力的權威人物,在上述眾雅各當中,只有西庇太的兒子使徒雅各和主耶穌的兄弟雅各兩人符合這樣的身份,大多數解經家相信,本書信的作者應當是第五位雅各,即主耶穌的肉身兄弟雅各。

本書著作的原因,乃雅各為要糾正信徒的謬誤,堅固那些受苦難人的信心,與勸勉信徒應有的善行,以及對猶太人從速悔改歸主的要求。書中充滿了許多基督教的箴言,關係信徒生活言行教訓,極為寶貴。全書文字簡潔,道理甚深,是新約中極帶有猶太人的色彩。沒有神學上的討論,乃屬於倫理生活上的忠告。總之,其目的是在於用真信心的行為,來試驗他們所承認的信仰。

本書的作者主耶穌的兄弟雅各,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並不相信祂是神的兒子(約7:3-5),但在主復活以後,因主曾特別向他顯現(林前15:7),遂成為主的信徒(徒1:14)。他一信主就非常虔敬,於是躍居教會領袖地位,使徒保羅稱他是教會的柱石(加2:9),在教會中深具影響力。

本書的寫作動機,乃因雅各看到當時的教會出現了一個問題,有些人宣稱他們相信主耶穌,但他們的行事為人卻與基督的福音不相稱。他們的信仰只不過是一種形式上的表示,認同基督徒的身份,但他們的生活行為卻與不信的人沒有兩樣。

為了解決這個錯誤,雅各指出真實的信心,必定會在一個人的生活和經歷上表現出來。換句話說,凡沒有行為表現的信心,它對我們基督徒並沒有多大的助益,反會招致神的審判。今天的基督徒一樣存在著這樣的問題,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我們更需要來讀雅各書。

基督的信仰到了主後六十年,在主耶穌升天之後,已經過了三十年,第一代的門徒已經漸漸死去,基督教也已經漸具規模,教會中開始出現一些光說不練的基督徒,他們因為具有的身份和地位,或者是財富,讓他們看起來比他人更高一等。這些人就像亞拿尼亞和撒非拉夫婦一樣,既想要獲得聲望和地位,但又不願意付代價跟隨主,所以他們的言行和行為不相對比,就如耶穌經常指責的法利賽人一樣。

雅各寫作此書,是要鼓勵那些為主受苦之人,同時也指責那些沽名釣譽的假基督徒。其實,自有教會以來至今,法利賽人從來不缺席,只是教會必須能辨別出這些光談信心,卻不願意有行為的人,勸他們要有行為與信心相調和,教會才能有生命。

讓我們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每日靈修中,藉著雅各書來檢視我們自己的信心,使我們那死的信心,不再害怕面對試煉,而且能迎向試煉,靠著我們的主,能夠使我們的死信心活過來。

主啊!我們常常談信心,但是更重要的,乃是要有與信心相調和的行為,求祢鑒察我,光照我,幫助我也能活出行為的信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