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1:5-8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甚麼是智慧?它跟知識有何關係?知識是人類已經知道的常識,而智慧是解決困難的能力。

箴言強調智慧的重要性遠過於人生中的一切,為什麼獲得智慧對我們的人生是如此地重要?

斯多亞學派的人認為智慧是:「對凡人和神聖事物的知識。」。而美國時代出版社創辦人盧斯給智慧下了這樣一個定義:「心靈至高神聖的特質,使人能了解而實行出公義。」霍爾特認為智慧是:「心智的特殊天賦,使人能實行正確的生活原則。」

聖經對智慧的定義如下:「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你們要因我的責備回轉,我就把我的心意(”心意”或譯:”靈”)向你們傾吐,把我的話指示你們。」(箴 1:20-23)

智慧就是:「一種能夠了解神心意,而且能實行出祂旨意的能力。」

如何能獲得智慧的能力呢?有三個口訣,就是「缺、求、賜」

一、自覺缺少智慧:

智慧其實是我們每個神的兒女都需要的能力,也是每個人都缺乏的能力。而雅各書說到:「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 – -」,這個「若有」的意思,並不是說有人有,有人沒有,所以如果你缺少,你就需要的意思。而是說,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每個人都缺乏,只是有些人自認為不需要,而有人認為自己需要。因此,這個智慧的能力,是要賜給那些謙卑,自覺需要的人;也是那些想要更多認識神,更多遵行神旨意的人。

至於那些自認為不需要智慧的人,是甚麼樣的人呢?他們就是愚昧人、褻慢人、愚頑人。

「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這是很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就是「智慧人就是瞭解自己缺乏智慧,並且極度渴求的人。」這樣的人才有可能得著智慧。

二、憑著信心祈求:

當我們祈求之前,必須先認清楚兩件事,就是你是向誰求?這位你所求的對象,是位甚麼樣的神?

我們所求的對象,不是其他的受造之物。你的老師能給你知識(Knowledge),但卻無法給你智慧。你的父母能給你經驗,幫助你了解(Understanding),但無法給你智慧。因為每次要作決定時,誰也無法替你作決定,你都需要自己來作決定。只有神話語的準則,和聖靈當下的啟示靈感,能幫助你來作正確的決定。

因此,你需要來到那位慷慨的神,樂意厚賜智慧與人的神那裡,向祂來祈求。而且,祂不會紀念你的過犯,雖然你常常靠自己作錯決定,但只要你何時願意來到祂面前,向祂來求,祂就賜給你。

三、主必賜我智慧:

這是神的應許,就是主「必」賜給我。不是可能,也不是或許,更不是不會,乃是必定會。這是何等的恩典,你不需要博覽群籍,你不需擁有博士學位,你更不需花大錢請大師,你就可以馬上隨時地從聖靈得著靈感來解決你當下的困難。

我有許多這樣的經歷,當我感到山窮水盡時,當我感到絕望無路時,當我感到油盡燈枯時,只要我想起神的話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主就必賜給他。」

就在當下,就是現在,馬上就有話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就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9-10)

主啊!我感謝祢。人人都害怕顯出自己的軟弱,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但是我卻可以不怕我的軟弱,因為有祢的能力護庇我,有祢的智慧賜給我,使我能走出困難,使我能勝過試探,使我能解決問題。我感謝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