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1:19-21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By Rev.& Dr. Andrew Tsai

同樣的一句話,不同的人聽到耳裡往往會有不同的解讀,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為什麼會這樣呢?關鍵在於,你的心裡是否有「信心的種子」?

有兩個媽媽,各自帶著他們的孩子要去參加大學聯考。在路上發生了大塞車,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眼看著考試時間就要到了,就在這時候他們又聽到收音機裡廣播說,這個塞車的情況要大約一個小時後才能舒解。

A媽媽是個急性子又缺乏信心的人,她一聽到廣播心裡就非常驚慌,馬上想到「慘了,慘了!」,這下孩子沒法參加考試了,於是就開始破口大罵,她罵交通、罵官員、罵早上孩子拖拖拉拉的不早點出門,最後連司機都罵,罵他為什麼要開這條路,搞得車上的人都很生氣。司機先生因為塞車心裡已經很煩躁了,被她一罵就更氣,把他們都趕下了車,媽媽一邊罵一邊拉著孩子的手跑向考場。

B媽媽是個有信心的人,她一聽到廣播,就跟孩子說,不要怕,神會保守我們的,讓我們來禱告。當他們在禱告時,交通狀況刹時暢通了起來,最後他們準時到了考場,孩子也考得很好。

而A媽媽帶著孩子跑的時候,發現車陣開始動了,但是他們已經在路邊,想要招個計程車都沒辦法,因為每部車都坐滿了人,他們內心更慌。折騰了一陣子,到了考場時,第一節已經考完了。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人的心田就像是田地一樣,兩塊不同的田地,種下一樣的種子,一塊很快就長出豐腴的麥子,另一塊卻長出荊棘,原因就是第一塊田裡,已經除去了雜草,也已經施好了肥,所以麥種一下田,很快就長出麥子來。而另一塊田裡,充滿了雜草的種子,也缺乏肥料,所以麥種一下田,就被雜草取代了,長出來的卻是荊棘。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 領受那所栽種的道 ,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平時,我們就要常常作除草的工作,除甚麼草呢?就是負面思想的草,犯罪思想的草,苦毒的草,不饒恕的草,忌妒的草,競爭的草,懶惰的草,消極的草。

除了除草以外,還要施上肥料,就是神的話,聖經的話語,那是我們心田的絕佳養份。當你的心裡充滿神的話,一旦面臨困難,你的信心很自然地馬上就會湧現。一旦人家怒罵的話語一出來,你口中立刻就會說出恩慈的話語來相對應。絕境一出來,神智慧的話語就出來。

要讓信心長出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踐神的話;神的話不只是讓我們聽了以後僅供參考而已,主要是要讓我們去實行,若不去行神的話,就會得屬靈肥胖症。

據說從前在德國,猶太人有一個殘酷的作法。他們會把最肥的鵝的一隻腳綁在木樁上,讓這隻鵝失去運動的機會,結果,牠只好不斷地啄食地上的穀類來打發時間。這鵝不久便肥得連動都不能動,即使不再把牠的腳綁住,牠也走不動了。於是,主人就宰殺它,然後放在鍋爐上取出牠的脂油。

在基督徒當中,也有許多是過肥的,他們特別喜歡聽神的道,不過他們對於行道卻絲毫不感興趣。他們無意將所聽的道付諸實踐,不肯花時間去默想或消化講臺所供應的靈糧,在靈性上絲毫不去運動。他們不肯用他們所獲得的聖經知識,出去為神作工。結果,慢慢地他們的靈性上便產生消化不良。他們是很熱情的,但只是熱衷聽道而把做工的機會讓給別人,因此在神學思想上變得太肥胖,頭大腳小不成比例。除了研讀神的道,喜歡查經之外,其他的事他們一概沒有胃口。他們對救靈魂的工作沒有負擔、對事奉的工作漠不關心、對基督徒生活的爭戰抱觀望的態度。

因為他們過度沉溺於聖經知識,而造成靈性上的胃酸過多,在教會裡專門挑剔批評他人,批評牧師的講道,批評他人聖經不熟,批評這批評那,製造許多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們自以為義,對個人利益的小事斤斤計較,但對天國大事卻又顯得很迷糊,漠不關心。這都是沒有信心的行為來與信心相調和的例證。我們要盡量避免。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夠快快的聽,特別是聽祢的話時,不要帶著不信和懷疑的態度,乃是能把它記下來,反覆思想。也能慢慢的說,能把祢的話說清楚,說明白。然後當我遇見試探時,我就能慢慢的動怒,不致於發怒得罪了祢。求祢幫助我,使我能聽道也能行道。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