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後 12:8-10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By Rev. Andrew Tsai

為這事』,到底有甚麼事,可以讓這位翻天覆地的一代使徒,這位靈命高超的保羅,感到這麼地痛苦,這麼受到折磨,以至於『為了這件事』讓他受到這麼大的干擾和困擾,他必須來到主前,為了他自己來向主求了三次,仍不死心呢?

苦難與恩典,是我們生活中不斷交叉著演出的兩種樂曲,樂曲的進行有時像是小橋流水,風景明媚似的恩典流轉,有時又像山雨欲來風滿樓似的,緊張扣人心弦的苦難當前。

我們巴不得人生都能充滿恩典,所以我們在寫信給人時,總在信末註上"恩典滿溢"以為祝福。沒有人會在信末給人祝福時寫上"苦難滿溢",如果你這樣寫,肯定你會失去這位朋友。


就像雅比斯的禱告一樣:『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 4:10)

又像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的禱告一樣:『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 6:13)

沒有人喜歡苦難,但是現實的人生卻是充滿苦難,連耶穌的人生都是苦難滿溢。所以人生裡的一個最實際的問題,不是如何去『避開』苦難,而是如何去『面對』苦難?

保羅的人生,自從他遇見主耶穌之後,就充滿了苦難。有一件苦難讓這位大使徒,不得不在主面前連著禱告三次,求主拿掉,可見這件苦難非同尋常,真是苦到難以擔當。我們會訝異,怎麼連大使徒保羅都會被苦難纏繞困擾到如此田地。怎麼慈愛的主都不把它拿掉呢?

為什麼主會容許這些苦難在祂兒女的身上?莫非苦難有它的奧秘是我們所不知道的?難道苦難是神的秘密處方來醫治我們生命的疑難雜症,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就如醫生有時也用劇毒來解我們身上的毒。以毒攻毒是醫生在不得已中會使用的良方。而這以毒攻毒就能產生解藥。

我們人生所需要的解藥是甚麼?必須要使用苦難這劇毒才能產生呢?

那就是『恩典』。恩典是如何產生的呢? 就是在苦難中來產生的。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 5:2-5)

當保羅要求主把苦難拿走的同時,主卻對保羅說,不要去談你的苦難,不要去看你所經歷的苦難,來看看我準備給你的恩典,我的恩典就是在苦難中顯出來的,我的恩典可以化解苦難的,苦難依然存在,但是我的恩典卻是更大、更豐盛,它是夠你用的。

後來保羅真的體會到了這個真理,所以他在羅馬書中這樣說:『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 5:20)

恩典是加在苦難中的,苦難是罪的產物,但是恩典卻是化解苦難的解藥。

親愛的朋友,你覺得苦難難當嗎?不要注目苦難,要注目恩典,只有恩典能化解苦難。我們活在一個苦難的世界,那是罪的代價,但是神的恩典卻可以化解這苦難的世界。

主啊!我不求祢挪走我當受的苦難,但是我卻求祢賜我夠用的恩典,來面對苦難。

<生活小點滴>
苦難是恩典的前曲,就如大餐前的小點心。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