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1:22-25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視力很差的年老紳士,常常自詡有美術的鑑賞力。

有一天,他和妻子陪著幾位朋友走過一個大畫廊,他自告奮勇充當嚮導,要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下自己在美術領域的豐富學識。不巧,當天他竟把眼鏡留在家裏,但他覺得這並不會難倒他。

他站在一個大框架前,開始慢慢地品評。『第一,』他說:『這畫框和畫的主題根本完全不相稱。』他的妻子站在幾位朋友後面,臉色發白。

他繼續滔滔不絕地說:『而題材本身(是一個男子)實在太平凡,事實上,是太醜陋,根本上連一幅像樣的畫也稱不上。』『噓!』他的妻子一面低嚷,一面側著身子走向前去。

『任何一個藝術家,要想畫出一幅精心傑作,卻選上這樣平凡的題材,簡直是天大的錯誤。』

『噓─』他的妻子再大噓他一聲,急得快發瘋了。

『即使他要選這個題材,至少也應該選一張有點性格的臉。』他卻絲毫不以為意地繼續侃侃而談。 『噓─』她已走到那群人的前面。妻子對他說:『你是在看著一面鏡子,你說的人就是你自己啊!』

神的話語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的模樣,而許多時候,我們都不喜歡自己所見到的模樣。── 巴勒《踐信於行──雅各書註解》

你可知道,那些只聽道而不行道的人,為什麼很容易變成法利賽人,喜歡到處批評論斷別人嗎?

這就如一個男孩子,平時就非常崇拜超人,他朝思暮想滿腦子都是超人。有一天他買了票,進去電影院裡看超人的電影。兩個小時沉浸在黑暗的電影院裡,他把自己想像成是那個主角,那個可以飛天入地的超人。

電影一結束,當他從電影院走出來後,他還處於電影裡的情境,以為自己就是超人,於是走到街上,站在路當中,舉起手要把一輛向他開過來的車給舉起來。當然你可以想見結果會是甚麼!

只聽道而不行道的人,會產生一種錯覺,覺得道理很簡單,好像他已經走在道理一樣,殊不知,他離道還很遠,因為他都還沒開始走呢!所以他們看到別人有錯誤,就會自以為義地出來糾正他人。

讓我們一聽到神的話,就去作。在作的過程裡,你會知道行道的困難,你會明白行道的好處,你會產生憐憫之心,你會謙卑自己。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切實地行道,把祢的話實踐出來,使祢的話化成我生命的一部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