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2:14-17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牧師去探訪一位久不來聚會的弟兄。他們兩人圍坐在火爐邊許久,一直都是牧師在說話,那位弟兄就只是靜靜的聽著,牧師知道弟兄的心已經冷淡,不管他說甚麼都沒有用,弟兄只是在應付他,不管牧師說什麼,弟兄的回應都只是:我知道,我知道。

牧師看到放在火爐邊上的那本鋪滿灰塵的聖經,他就知道這位弟兄已經對神失去信心,應該也有好一陣子没有讀聖經了。但是弟兄並沒有與他爭辯,也沒有憤怒,就只是說著,我知道,我知道。因為他的信心已經死了,到底要做甚麼才能使他的信心活過來呢?

這位弟兄與他的妻子都是教會裡非常活躍的會友,他們每周照時參加主日崇拜,還擔任小組長,時常主動地規劃活動,在教會裡每個人都認識他們。但是六個月前,他的妻子被診斷得了癌症。整個教會的人開始發動為他們禱告,雖然很多人都安慰他們說,他們這麼愛主,主一定會醫治她的,他們也是充滿這樣的信心。只是事與願違,他的妻子在三個月後,還是撒手人寰。

這讓他非常痛苦和生氣,他生氣上帝,他生氣教會,他更生氣周圍的人。最後他的信心死了,他不再期望任何事,也不信任任何人、事和神。不管牧師說甚麼聖經人物,或是其他人的見證,對他來說都沒有功效,因為他的信心已經死了。

牧師臨走前,要求為他作個禱告,禱告時,他閉著眼睛,牧師叫他把手張開,牧師拿塊燒著的木炭往他手上靠近,他本能的把手馬上抽回來。同時張開眼睛,問牧師說,你在做甚麼?牧師於是就跟他說,你的眼睛就是信心,而你的手就是行為。當你信心的眼睛看不見東西時,你的手還是可以感受到熱氣,你會馬上採取行動來保護你自己。

當你的信心受到挫折時,你還是可以用行動來使你的信心活過來的,你只要用行動走出你的悲傷,走向其他有需要的人,去關心那些正在病痛中的人,你的信心就會活過來了。

最後牧師走後,弟兄作了個決定,他要用行動來使自己的信心活過來,於是他開始去醫院探訪那些臨終的病人,關心他們,聽他們的心聲。當他開始去付出關懷時,他發現他裡面的信心活過來了。他開始又讀起聖經,開使用神的話去安慰人,許多被他關懷的人,都說他是一個充滿信心的人。

耶穌聽到拉撒路病了,他並沒有馬上動身去為他禱告,直等到他死了,而且已經過了四天了,他才抵達。這時拉撒路的姐姐非常傷心難過,並且心裡也怪耶穌沒有及時來。

當耶穌抵達時,馬大來迎接耶穌,告訴耶穌說,我的弟弟已經死了四天了,意思是你來得太晚了,我的信心已經跟著我的弟也一同死了。耶穌要如何才能使這些,雖然活著但卻死了信心的人,使他們的信心活過來呢?

「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 11:21-24)

這時候,不光是馬大一個人對耶穌的信心已經死了,其他的人亦然;光聽他們的對話你就可以看得出來。連耶穌的門徒都有一樣的問題。
「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罷。」(約 11:16)

耶穌與馬大談了許多有關復活的真理,但是那些真理馬大既聽不懂,對她來說也沒有甚麼功效,因為人一旦信心死了,就聽不到任何的話了。於是耶穌開始用行動來使他們的信心活過來。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他們就把石頭挪開。」(約 11:39-41)

耶穌要求他們也用行動來參與,好使他們的信心能活過來。耶穌要求他們挪開石頭。這個挪開石頭的動作,可以幫助他們的信心活過來。

親愛的朋友,今天你是否與馬大一樣,信心已經死了。因為可能長時以來你的信心都沒作過運動了。如果你想使你那已經死去的信心活過來,你就必須讓你的信心藉著行為,使它能重新活過來。你可以向神禱告,你可以在那裡運用你的信心,好使你的信心能活過來。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雅 2:19-20)

主啊!我感謝祢,使我有機會來操練信心,不要讓我的信心沉睡了,我要用行為來活動我的信心,使我的信心與行為是一致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