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2:22;26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信心」與「行為」的關係,就如同接力賽跑的兩個選手一樣。

「信心」與「行為」兩個人一起聯手去參加接力賽跑,他們是跑一種很特別的巡迴賽。比賽規則是這樣的,「信心」跑第一棒,第一棒要跑第一圈,而「行為」是第二棒,第二棒跑第二圈,然後又再度把棒子交給「信心」,信心要接著跑第三圈。如此交替循環地著跑,總共要跑十圈才能結束。

所以當我們看到信心跑第一棒往前衝刺時,我們喊著「信心加油!」。但是第二圈時,我們卻要喊著「行為加油!」,如此反反覆覆,到了最後,快要到達終點線時,我們看到的是行為來結束賽跑,因為是他跑向終點線的。

最後得獎時,是兩個人一起站在台前,同時接受獎杯,因為他們是同一組的戰友,也是一起得獎的一對;缺少任何一個人都不可以。

得獎之後,他們回到家,兩個人的媽媽來迎接他們,信心的媽媽說,都是信心起跑得好,今天才能得獎。行為的媽媽也不甘示弱,她說,都是行為最後的衝刺跑得好,他們才能得獎。兩人爭得面紅耳赤,相執不下,於是跑到教練那裡去爭個是非。教練跟他們說,他們兩個人是不能分開的,少了誰都贏不了,她們不應該如此無謂地爭下去。

這就是今天為什麼有人會說,信心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信心,就沒有人能到神那裡去。但又有人說,行為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支持"信心是最重要的"一派人會引用加拉太書裡保羅所說的:「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 2:16)

而支持"行為是最重要的"一派人則會提到雅各書,因為雅各這樣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 2:26)

其實,保羅和雅各他們兩個人都沒有否定另外一方,只是他們所面對的群眾不同,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所以他們提的重點不同,但是指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信心需要行為才能成全。

保羅面對的是當時的法利賽人,就是那些以行律法來自抬身價的人,他們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也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他們以為他們自己的行為是最完美的,靠著自己的行為就能稱義。所以保羅告訴他們,你們若不信耶穌,對耶穌沒有信心,是無法得救的。就好比說,你們如果沒有信心來起跑,光是手中握有棒子又有甚麼用呢?

而雅各所面對的,是另外一群人,是那些都已經是信了耶穌的人。但是他們卻光會說他們已經信了耶穌,已經得救了,但是卻沒有好行為來見證基督,導致許多外邦人看到這些人的行為,反而被絆倒,無法接受耶穌。

所以,羅馬書和加拉太書強調信心的重要,對象是針對還沒信耶穌的人,而雅各書所書寫的對象則是已經信了的基督徒。然而信心和行為不是兩個人,而是無法分開的同一個人,信心是人的前面,而行為是那個人的後面。信心使我們能稱義,而行為卻能使我們能成聖。我們既要稱義,還要能成聖,這才是走天路的完整歷程。

主啊!我謝謝祢,讓我能藉著相信耶穌,使我能被祢稱義。但是我也要靠著與祢同行的路徑,來行出與救恩相稱的行為,我才能成聖。求祢幫助我,能行出與我所得的恩相稱的行為來。只有當我去行出來時,我才能知道這一切都是祢的恩典,靠著我自己我是一點都不能,也不行,唯有謙卑地來到祢的面前,我才能得以完全。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