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4:1-3;6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 不能得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By Rev.& Dr. Andrew Tsai

小光是個非常活潑的孩子,但是最近看來非常的不快樂,每天要上學時,也都拖拖拉拉地藉故不想上學。父親知道孩子一定是遇到困難,但是怎麼問他都不願意說。

於是父親就去學校拜訪老師,想要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老師就說,最近小光總喜歡和同學打架,雖然已經被處罰了好幾次,但是好像也沒法完全遏止他這樣的不當行為,他總是會以人打抱不平為理由,就跟人打了起來。

父親才猛然想到,去年小光不斷要求要去上跆拳道課程,說是可以防身,所以他們就送他去上課;教練也說,這孩子是個可造之材,學得很快,比其他孩子都進步得快,在很短的時間裡已經晋級到黃帶,看來他對跆拳道的學習是充滿了興趣和信心。現在父親回想起來,不免猜測,小光會不會是因為在學校遇到校霸,被人欺負,所以才想要學武術來防身並報復呢?

於是父親就多花點時間陪陪小光,每天載他去上課,也陪著他去學跆拳道,小光也漸漸地向父親敞開心講講他的心事。他跟父親說,本來他是一個喜歡和平的人,也很喜歡大家都開開心心地在一起,但是他發現學校裡有幾個霸凌,總是喜歡欺負別人,他們特別喜歡挑那些看起來柔弱的孩子欺負,他有幾個朋友就常被欺負,他自己也被欺負過好多次,所以他才立定心志要成為一個保護人的人。

父親就跟他說:「你喜歡和平的願望非常崇高,也是對的,因為主耶穌也是喜歡和平,他是和平之子。耶穌出生的時代也是充滿不公不義,到處充滿暴力和壓榨。你和耶穌都一樣有著崇高的理想。」父親講接著問他說:「那你的這個目標,是用何種方法來達成呢?與耶穌的方法有沒有一樣?是否達成你的目標了呢?」

孩子低下頭沉默了許久,突然抬頭,用很生氣的口吻說:「我學了跆拳道以後,有了一身好功夫,如今他們都不敢再欺負我,反而變成我來欺負他們,讓他們也嚐嚐欺負人的滋味。」

「這麼說來,現在學校裡,大家就能和平相處了嗎?你達成和平相處的目標了嗎?如果真是如此,那你不就成為英雄了?但是為什麼你現在反而不願意上學呢?」父親接著問。

孩子臉上有一絲絲的隱憂,他接著說:「是啊!我為別人出氣,他們應該感激我喜歡我才是啊!但是,現在大家反而都不敢跟我做朋友了,因為他們說我打架的時候好兇好狠,他們都怕我。」

「老師跟我說,現在你是學校裡新的霸凌了!是嗎?」爸爸緊追著問。「是嗎?我也不知道!」孩子一臉茫然。

小光本來是心裡渴求愛與和平,但是他自己卻選擇使用了錯誤的方法來解決,結果不僅得不著他想要的,反而帶來更多的暴力和仇恨。

大明從小家裡貧窮,常被譏笑被看不起,他心裡渴慕被人尊重,被人看得起被人愛。所以他就拼命努力地去賺錢工作。最後終於讓他賺到了錢。但是很可惜,由於在整個過程裡,他必須踩在別人的頭上往上爬,所以二十年下來,他整個的人格被扭曲了,自己反而變得非常勢力,且常常欺壓窮人,奉承比他富有的人。

到頭來,他發現,錢是賺到了,但是人人怕他,並不是尊重他。人人恨他,沒有人愛他,因為他的手段是強取豪奪。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

這是從「得不著」,變成「不能得」「得不著」只是因為我們「缺少」能力去得著,但是「不能得」卻是因為我們已經「失去」能力和機會來得著了。缺少時,我們還可以來向神求,但是失去時,我們就沒法再去獲得了。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求也得不著」的意思就是已經失去那份恩典的能力和機會了,因為我們已經落在罪惡之中,我們已經掉進驕傲的境地。當我們貧窮時,我們的內心是謙卑的,所以有神會賜恩給我們,靠著主的恩典,我們一定能勝過,一定能成功。因為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加多。神所賜的恩典是沒有限量的,祂總是賜下更多的恩典,來彌補一切的缺欠。

但是當我們驕傲時,那時就不是環境的問題了,那是屬靈的犯罪,一但我們犯罪,抵擋我們的不再只是環境和仇敵,而是神自己。一但我們成為神的敵人,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親愛的朋友,當你缺乏時,其實很簡單就能得著,就是來到那位厚賜恩典給人,也不斥責人的耶和華神面前來求,就這麼簡單,因為祂愛你,祂樂意施恩給你。

千萬不要以牙還牙,千萬不要想要用血氣來成就屬靈的事,因為那會使你失去更多。最主要得是失去倚靠神的心,失去與神的關係。

主啊!謝謝祢,因為祢是厚賜恩典與人的神,我們只要來到祢面前向祢求,就能得著我們所需要的一切。我要向我的血氣說再見,我要向我的驕傲說再見,我要學習謙卑在祢面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