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1:17-21

你們既- – – -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 – 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 – 因著 祂- -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華倫魏斯比牧師(Warren W. Wiersbe)曾經提到過他所認識的一個婦人的經驗。

有一次他在加拿大服事時,遇見一位婦人,她告訴他說,早年她曾歸信基督,但如今已回歸「社會生活」,回到老我的生活好像是很有興緻而且能滿足自己的。

有一天,她開車去與人打牌,途中偶然打開了一個基督教廣播節目;就在那時刻,講員說:「某些婦女懂得牌桌比聖經還多。」這些話緊緊的抓住她了;神對她的心講話了。

於是,她就掉頭回家,從那一刻開始,她的生活再度全然地獻給了神。因為她已經嘗過沒有神旨意的生活,其實是一個全然徒勞和虛空的生活。

宗教與信仰的差別在哪裡呢?–宗教是你歸屬的一個宗教群體,而信仰是你信心和仰望的對象。

有了宗教卻沒有信仰,就如有了電腦,卻沒有軟體,電腦只是一個空殼子,没有了軟體就完全沒有任何用處。

一、禱告或報告:

「你們禱告的時候,( 既然 )稱那位按照人的行為,用同一標準來審判人的上帝為了父親;那麽,你們寄居世上的日子應該敬畏他。」(彼前 1:17現代中文譯本)

所有的宗教都有禱告,每個人也都會禱告,禱告時所說的話也都很好聽。但是禱告不是報告,禱告是一種交託,而報告就只是報告,報告之後你還是帶著你的問題離開。禱告之後你的態度和行為是甚麼呢?

禱告是一個宗教行為,但是禱告後你的態度和行為就是你的信仰。當你禱告時,你說:「主啊!祢是造天造地的神,祢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我來到祢的面前,把我自己完全交託給祢。」。但是你禱告完後,卻繼續地憂慮,繼續地難過。這就是只有宗教卻沒有信仰,因為你的信心和盼望的對象,不是神而是你自己。

二、知道和行道:

「你們知道,你們得以從祖傳的敗壞中釋放出來是付上了甚麽代價的?並不是那些會失掉價值的東西,好像金子銀子,而是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 羔羊的血 。」(彼前 1:18-19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的門徒彼得跟著耶穌生活三年半,他知道耶穌非常愛他,也知道耶穌為他捨命上了十字架,他也信誓旦旦聲稱要為耶穌拋頭顱灑熱血,但是當耶穌被抓時,面對生命的威脅,他卻還是三次否認主;這是知道與行道的區別。

許多基督徒都已經上過基要真理的課,也查考過許多的聖經,也作過無數次的禱告,甚至還有人曾經都獻了身,準備一生服事主,因為他們知道耶穌為了他們已經付了多重的代價。但是當利害產生衝突,當名譽受到威脅,當面子掛不住時,其實都還沒到了生命攸關之際,就都已經拔腿跑走為上策,棄神而去。

宗教是知道,但是信仰卻是行道,因為所相信的和所盼望的都是在乎神,而不是這地上的名聲、地位和財富利益。

三、因祂或信祂: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前 1:21)

當我們傳福音給人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跟你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所以所有的宗教都是好的,你為什麼單單要我信基督教? 我就會跟他們說,勸人為善是一個動機,有了好的動機,卻不一定能使你真正的抵達好的目的地。就如我想當個百萬富翁,好讓我能幫助很多人。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當上百萬富翁,也不是所有的百萬富翁都會作善事。

正規的宗教都會勸人為善,但是只有真實的信仰能帶你到彼岸。因為你所相信所盼望的對象只有一個是正確的。就如你可以叫每個男人父親,但是你真正的父親卻只有一個。

親愛的朋友,何不就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檢視一下你自己的信仰,到底你是只有加入了一個宗教,或者是你已經擁有了一個信仰。

親愛的聖靈,我懇求祢,幫助我檢視我自己的信仰,像彼得一樣能親自經歷到祢,在五旬節時,他被聖靈充滿,他從擁有宗教變成擁有信仰,從此他過著滿有能力的生活。聖靈啊!求祢也帶領我來走信仰的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