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18:1 -5;9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你們在以色列地怎麼用這俗語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呢?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這俗語的因由。看哪,世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怎樣屬我,為子的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他必死亡。人若是公義,且行正直與合理的事:- – –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By Rev. Andrew Tsai

許多人在內在醫治和禱告釋放的領域裡,經常會應用到這節經文,來說明累代咒詛的可怕,也用這個來證明許多信主之後的基督徒還是受苦的原因。

『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 20:5-6)

但是讓許多人感到困惑的是,如果一個人信了主了,他累代的咒詛還會持續發生果效嗎?如果這樣,那耶穌基督的救恩豈不是沒有能力嗎?而且神的公義又何在呢?


今天這節經文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這樣的傳言並不是正確的,因為神這樣說: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你們在以色列地怎麼用這俗語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呢?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這俗語的因由。看哪,世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怎樣屬我,為子的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他必死亡。人若是公義,且行正直與合理的事:- – –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18:1-5;9)

當然,這必須在這個條件下:『人若是公義,且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什麼是行公義與合理的事呢?就是接下來三節聖經所說的。所以,這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是每個人的神,我們無法累積功德給下一代,也無法累積罪孽給下一代,每一代都須承擔自己的罪行。這是神所立非常清楚的界限。

『你們還說:兒子為何不擔當父親的罪孽呢?兒子行正直與合理的事,謹守遵行我的一切律例,他必定存活。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結 18:19-20)

至於,另外一個問題,有些人聽到福音之後,認為反正神是計算人最後一筆賬,所以乾脆等到快要死了,才來認罪悔改信耶穌,現在呢,就快樂地享受罪中的生活好了。

這是有關義人最後犯罪離開神,或是惡人最後離惡行善,那神要怎麼計算他們人生的結局呢?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麼?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結 18:23-27)

上帝給人一生的時間來尋求祂,走在祂的旨意中,最終能進入永生。但是人若以為自己聰明,可以遊戲人生,千萬別忘記,人的生命不在自己手中,就像那位財主一樣,他以為他可以從此安樂無憂了,沒想到死神卻已經悄悄地來到門口了。

我們不需問上帝公不公平,而是要問自己有沒有在祂公平的名單裡。要花時間在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天,而不要浪費光陰去論斷他人, 或是質疑上帝是否有公平地報應惡人。

主啊!謝謝祢的公義和合理,使我們能活在祢公義的根基上,是那樣的平穩和實在。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