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2:13-17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如前所述,彼得前書的讀者們,就是現在的希臘境內的基督教會,他們正處在被羅馬政府逼迫,被誣陷毀謗的時候。就如同今天活在回教地區的信徒們一樣。他們被當地掌權者的權威所壓迫,被不公平對待,被殺害。

但是彼得竟然教導他們要順服一切的政權,這裡所提的政權並不是一個公正的政權,乃是一個腐敗濫權的政權。我相信彼得一定跟讀者一樣,受到這些不公義的政權很多的逼迫,內心也一定非常痛恨這些政權,但是彼得竟然教導他們要順服。而且還說,所有的權柄都是來自於神。神怎麼有可能容許這樣不公不義的權柄存在呢?是不是彼得太過軟弱,被迫屈於強權呢?

這是一個讓人難解的問題,也是令讀者無法明白的道理。叫我們順服行公義的權柄,我們比較能夠接受,但是叫我們去順服那些壓迫我們,不公不義的權柄,這實在叫人難以接受。

「你們 為主的緣故 ,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這裡提到是「為主的緣故」,基督徒凡事都是為了順服,那最高的權柄,就是神的主權,我們是為了榮耀主而來順服,並不是因為畏懼權威而來順服。基督徒所尊重的是這些人的職分,而不是他們的人格

當我們去到醫院去看醫生時,多半我們對看診的醫生的個人私生活所知不多,他有可能正在搞婚外情,他也有可能是家庭暴力的施暴者,我們雖完全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的人品如何,但是我們卻會服在他的權柄下,聽從他的指示來吃藥。

當你去餐廳吃飯,侍者端出一盤看似好吃的菜來到你面前,你不需要去了解這位廚師的品格是好是壞,你也不需要知道這位服務生是否品格良好,但是你卻會信任他們,把端到你面前的菜餚大口大口地就吃起來了,因為你是信任他們的職分而不是人格。

一樣的,我們選出的總統,即便他没有道德良知,滿腦子壞思想,但是因為他是總統,我們便不能違背他的命令。這個世界上的人,都站在不同的權柄位置,但是品格可能都不好,但是他們還是在行使權柄,我們還是要順服。因為當你用順服主的心來順服時,神會保守你,使你不會受到傷害。

基督徒的順服不是盲從,乃是有一個次序和原則的,我們先要順服神的最高原則,這原則乃是:(1)對不違背神旨意的制度;(2)對不違反基督信仰的制度;(3)對不違反道德倫理的制度;(4)對不違反基本人權的制度;(5)對表裏一致、沒有執行偏差的制度。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

在這裡就解釋了我們順服的原因,乃是為了行善。一旦我們悖逆,違抗權柄,不管你的理由多正當,我們就破壞了權柄的律,我們就脫離了神的保護傘,就暴露在仇敵的攻擊下。我們不可能以惡勝惡,以暴制暴,聖經教導我們的乃是以善勝惡,即使善會受到傷害,但是惡永遠不能敵善。這也是我們要堅持行善的原因。

有些人受到權威的傷害,以致於內心充滿苦毒怨恨,因此就開始不順服,就開始悖逆,甚至開始施行暴力。其實一旦苦毒怨恨充滿我們內心時,我們整個人就已經變質了,從善變成惡了,然後我們就被欺謊的靈進入心中,把暴力和報復合理化,自我欺騙。不管你的理由多充足,都是一樣,你已經淪落了。這就是魔鬼最想看到的。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這就是我們尊榮的四個對象和四個不同的原則:

1. 對眾人:要表達適當的「尊敬」(Show proper respect to everyone)

2. 對基督徒:要「親愛」 (Love the brotherhood of believers)

3. 對神:要「敬畏」 (Fear God)

4. 對政權:要「尊榮」(Honor the king)

主 啊!求祢讓我有智慧,知道要如何去運用這四個原則,用在這四個不同的對象上,使我尊榮祢,也尊敬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