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2:18-21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彼得前書約寫於主後六十四年左右,當時的教會擴展得非常迅速,而加入教會的大都是中下階層的人。因為那時候的社會,是一個階級層次非常分明的社會,下階層的人不是工人就是奴隸。奴隸在當時的羅馬帝國約有六千萬人之譜,占了絕大部分的人口比例。羅馬公民基本上不作任何勞務的工作,他們擁有許多奴隸為他們作所有的事。有人說,羅馬帝國的敗亡就是敗在生活太過奢華、淫亂和安逸。反而是這些奴隸,後來成為世代的中流砥柱。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奴隸呢?奴隸大都是羅馬帝國戰爭得勝所擄來的人口。奴隸在當時被看作是一個人所擁有的物品,基本上不算是一個人,因此奴隸沒有基本人權,可以被販賣,被隨意鞭打或任意處置。但也不是所有的奴隸都過著非人的生活。奴隸只是代表他們的身份和地位,有些奴隸本身曾是受過高等的教育,且承擔著重要的工作,比如教師、會計、醫生、管家、軍人等等。很多奴隸跟他們的主人也有很好的關係,而且是世代的關係。

這些奴隸本來是自由人,但是因為在戰爭中,成為戰敗者,本應該被處死,由於主人的買贖,使得他不致於面對死刑,而能繼續活著,因此他的世世代代都必須服侍這位主人。有些好的主人待他們很好,也有些不善的主人對他們很壞,端看他們的際遇。

身為僕人必須擁有三重品格,就是順服、忍耐和受苦。這對當時的奴隸來說,是最基本的要求,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品格,他們就無法服事。

一、順服:Submission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 2:18)

順服不是因為對方的品格值得我去順服,或是對方的權力能力勝過我。順服乃是因為我的品格,所以我順服。順服是因為我先順服主,所以我相信神會保守我,所以我順服。

順服是一種生命力的表現,所以不關乎主人是善良溫和的,或是乖謬難共處的,我都有順服的品質。順服不是屈服,順服是一種能力,能化解暴力,能化解對立,能架起上下之間的橋樑。

二、忍耐:Endurance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 2:20)

忍耐是一種美德,我們受苦有時是因為我們犯罪,所以正在面對罪的懲罰,有時卻是因為我們行善,所以被惡所逼迫。但是忍耐卻能把痛苦轉化成為一種盼望,因著這盼望使得我們不再感到痛苦,反轉而成為喜樂。因為知道忍耐生盼望,盼望不致於羞恥。

三、受苦:Suffer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 2:21)

身為僕人,受苦的心志是一定要有的。因為受苦的心志,使得我們能吃苦耐勞,能最後看到成果。有句英語說,「No pain, no gain !」意思是未經受苦,就很難有收穫。

主耶穌為我們成了榜樣,祂自己甘心樂意的成為僕人的樣式,來到世上來,存心順服以致於死,又為我們凡事受苦,但是祂卻能忍耐著行完路程。

主啊!謝謝祢,留下榜樣給我們,讓我們成為祢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使我們能跟隨祢的腳蹤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