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19:10-14

你的母親先前如葡萄樹,極其茂盛,栽於水旁。因為水多,就多結果子,滿生枝子;生出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枝幹高舉在茂密的枝中,而且他生長高大,枝子繁多,遠遠可見。但這葡萄樹因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東風吹乾其上的果子,堅固的枝幹折斷枯乾,被火燒燬了;如今栽於曠野乾旱無水之地。火也從他枝幹中發出,燒滅果子,以致沒有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是哀歌,也必用以作哀歌。

By Rev. Andrew Tsai

這一章是一首哀歌,分成兩段,首先第一段為大衛家的兩個王約哈斯與約雅敬,猶大是母獅,而這兩個幼王好似小獅子一般,前者被帶到埃及,後者被巴比倫人帶走。

『你當為以色列的王作起哀歌,說:你的母親是甚麼呢?是個母獅子,蹲伏在獅子中間,在少壯獅子中養育小獅子。在他小獅子中養大一個,成了少壯獅子,學會抓食而吃人。列國聽見了就把他捉在他們的坑中,用鉤子拉到埃及地去。
母獅見自己等候失了指望,就從他小獅子中又將一個養為少壯獅子。他在眾獅子中走來走去,成了少壯獅子,學會抓食而吃人。他知道列國的宮殿,又使他們的城邑變為荒場;因他咆哮的聲音,遍地和其中所有的就都荒廢。於是四圍邦國各省的人來攻擊他,將網撒在他身上,捉在他們的坑中。他們用鉤子鉤住他,將他放在籠中,帶到巴比倫王那裡,將他放入堅固之所,使他的聲音在以色列山上不再聽見。 』 (結 19:1-9)

以獅子為喻,哀嘆母獅(猶大)所生的兩隻小獅子(約哈斯、約雅斤)被擄的遭遇(約哈斯被擄至埃及、約雅斤被擄至巴比倫)。猶大的獅子,本來應該是眾獸之王,是眾人所景仰的,是眾人所推崇的,是天生的霸主,但是情何以堪,今非昔比,當這小獅子還沒長大時,就被擄走,成為動物園中被人戲耍的寵物,成為眾人玩弄的對象。


今天,我們這些神的兒女們也是一樣,我們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因為身份是神給我們的定位,是我們天生自然的位份,就像是獅子的出生一樣,天生是王子。但是同時我們也必須被養成,被培訓,被獅子的氣魄所充滿,在爭戰中不斷得勝,我們才能成為真正的眾獸之王,才能真實地統治這地,真正地居上不居下。

我們不能屈於現實,困於環境,安於現狀,失去了獅子的召命,忘記了獅子的威武,而甘於牢籠,自滿於別人的餵食。這樣的獅子已經變成貓,而不是獅子了。

接著第二段哀歌敘述整個的猶大國大衛王朝,好似凋殘的葡萄樹,因為背離了撫育他起來的神,最後終將被拔除毀滅。

『你的母親先前如葡萄樹,極其茂盛,栽於水旁。因為水多,就多結果子,滿生枝子;生出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枝幹高舉在茂密的枝中,而且他生長高大,枝子繁多,遠遠可見。但這葡萄樹因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東風吹乾其上的果子,堅固的枝幹折斷枯乾,被火燒燬了;如今栽於曠野乾旱無水之地。火也從他枝幹中發出,燒滅果子,以致沒有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是哀歌,也必用以作哀歌。』(結 19:10-14)

第二首哀歌(10~14),以葡萄樹比喻猶大,以色列王國剛剛創立時,大衛蒙神悅納,許以創立大衛王朝,他的後裔將會永永遠遠坐在王位上,這是神的應許,但是同時也是一種期許,必須帶著條件,乃是要順服神,要聽從先知的話語,必須做對的人,才能坐在對的位置上。

然而,自從所羅門王以降,將偶像帶進以色列,國家後來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已經不是大衛的後裔,而猶大兩個半支派還是大衛的後裔。以色列後來因為離經叛道而遭滅亡,而猶大雖然弱小,但是還是蒙神眷顧,依然生存了上百年,只是最後這些國王,一個比一個更悖逆,最後遭致滅亡。就像這葡萄樹一樣,最後被焚燒,失去做權杖的機會。

主啊!王朝是祢所設立,君王地位是祢所賜,國家定位也是出於祢,求祢使我們國家的領袖們能認識祢,敬畏祢,順服祢,使邦國被祢高舉,使公義被祢彰顯,使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