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3:1-2;7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對剛結婚的夫婦,先生還是慕道友,但是太太是個活躍於教會各項事工的姊妹。婚前大家都非常看好他們的婚姻一定會幸福美滿,因為每次看到他們,總是如漆似膠,形影不離。但是婚後,就很少看到他們夫妻一起來參加主日崇拜,没過多久,竟已傳出他們鬧離婚的消息。於是小組長便請教會的牧師去探訪他們,盼望能挽救這段才剛萌芽的婚姻。

牧師和師母來到他們的新家,看到這間不大的公寓,卻佈置得美輪美奐,窗明几淨;聽說他們家都是丈夫在作家事,可見丈夫是一位非常注重整潔,生活有次序的人。他們看到牧師來訪,先生有點驚訝也有點尷尬,因為不知道牧師此次前來的目的為何;而太太卻很大方地接待牧師,還有說有笑,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牧師看得出來,這位姊妹是個開朗健談的人。

一坐下來,牧師就開門見山地問,你們的新婚生活如何啊?先生有點扭怩不安,表情嚴肅,甚麼都不說。但是太太卻直率地坦承他們處得不是很好,不過她又很樂觀的說,應該很快就會沒事的。先生一副頗不以為然的樣子,但只是從他緊握的雙手和懷疑的眼神看得出來,嘴裡倒是甚麼都沒說。

有經驗的牧師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典型的個性完全相反的夫妻,他們要走的路還很長,需要幾次的探訪才能幫助他們上軌道。於是就先禮貌性地交談之後,約了下一次能個別與他們會談的時間。

這對夫妻的問題,在於先生是生長於一個在生活各方面都比較嚴謹的家庭,父母中有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公務人員。他們家每次吃飯時,家人都要一起到齊,而且被要求要安安靜靜地吃飯,每個人都習慣了不太會說出自己的感受,他們很注重次序和禮貌,強調聽話和順從。這位先生總是希望太太能多聽話,不要有那麼多的想法和意見。

但是太太那一方的家庭背景完全不同。他們家是作生意的,家人的作息都不太一樣,所以吃飯都是各自解決,就算有時有機會一起吃飯,也大多是邊吃飯邊看電視,大家一起談論電視情節,有時討論得太激烈了,幾乎都好像要打起來了。但是不管怎麼衝突,家人間的關係非常好,一有事都是家人同仇敵愾,站在一起。太太所須要的是先生的信任和尊重,不喜歡他常常懷疑東懷疑西的。

牧師請師母先約了姊妹來協談。師母翻開聖經,先把神的話看過一遍: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 3:1-4)

姊妹看了之後,感覺被刺到要害了,就向師母抱怨說:「我覺得整個家都是我在營造氣氛,先生反而是在破壞氣氛。他這麼負面,這麼自私,這麼多疑,我實在快受不了了。我跟教會的弟兄交通一下,開個玩笑,他就吃醋,整天就不跟我說話。」師母跟她說:「妳要體察你先生的感受,妳要學習聆聽和順服。順服不是盲從,順服乃是一種大能,能使乖謬的人,扭轉過來。順服乃是能聽到主的命令和吩咐,學習去順服主,也順服神所設立的順序。

每次我看到妳先生正要開口,妳就搶去講,他一定覺得妳很看不起他、不尊重他。妳要學習多聽、多想、多禱告,如此先生看到妳的改變,自然就會願意跟妳到教會來。」

牧師也約了弟兄出來談,先生起先都不願意說甚麼,但是後來看到牧師的真誠,自己也覺得滿腔的怨言再不宣洩簡直是要爆炸了,於是他就把所有的不滿,通通倒了出來。牧師跟他說:「我看得出來,起先你挺欣賞她的直言快口,但是現在你最受不了的,一定也就是這點,對嗎?」先生猛點頭。牧師又接著說:「我也看出來,你起先對基督教蠻有興趣的,才會與她交往,但是如今,你很害怕跟她一起,所以如果她想去教會,你就不願意去,對嗎?」先生有點不好意思的點頭。

聖經裡這樣說,牧師接著翻開聖經給他看:「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你可知道你太太雖然看起來很強勢,但是她內心其實很脆弱,很須要你的鼓勵和呵護,你知道嗎?先生一臉茫然。

你願不願意每周六早上來參加我們教會舉辦的家庭講座,在那裡可以讓你認識你自己,也更認識你太太,幫助你們建立美滿的婚姻?先生答應牧師,他一定會來參加。

因為男女不同,須求也不同,所以神才會吩咐我們,先生要敬重妻子,按情理來滿足妻子的須求。而太太也是一樣,要知道先生比較喜歡面子,先生是頭,妻子要順服丈夫。使丈夫心裡面的氣,可以因著妻子的智慧而被紓解掉;如此,丈夫就會被妻子內裡的美德所吸引。

主啊!求祢幫助所有的夫妻們,都能去體恤對方的需要,都能走出自我,去體貼聖靈的意思,建立一個充滿愛和喜樂的家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