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21:25-27

你這受死傷行惡的以色列王啊,罪孽的盡頭到了,受報的日子已到。主耶和華如此說:當除掉冠,摘下冕,景況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為高,使高者降為卑。我要將這國傾覆,傾覆,而又傾覆;這國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應得的人來到,我就賜給他。

By Rev. Andrew Tsai

當宮殿裡還在夜夜笙歌時,當國王還沈醉在群臣阿諛奉承的讚美時,以西結卻說出了耶路撒冷的最後結局,道出了以色列人最後的審判,以及西底家王最後悲慘的末路。今天這章的這個預言是針對猶大國的末代君王西底家說的。

『人子啊,你要歎息,在他們眼前彎著腰,苦苦地歎息。他們問你說:為何歎息呢﹖你就說:因為有風聲、災禍要來。人心都必消化,手都發軟,精神衰敗,膝弱如水。看哪,這災禍臨近,必然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21:6-7)

先知以西結的每個動作都是帶著預言,他所說的每句話都帶著猶大的命運,神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不厭其煩的叮嚀,無非是出於祂的慈愛,出於祂的信實,但是出於祂的公義,卻使得審判有如快馬加鞭,就要速速來到了。


所以先知話語越來越急,他的動作是越來越大,只是這些悖逆之民仍然充耳不聞,仍然頑梗不化,仍然不知死活。

今天我們在看先知書時,當以為鑒鏡,當看到自己的盲點,不要認為這是以色列人,我比他們好。不,神比我們更加清楚我們自己,我們是罪孽之民,是在罪孽中生的,聖經裡所指的以色列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裡面的驕傲是超乎我們自己所能想像的,我們聽不得別人的建議,我們聽不得他人的指正,我們也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

阿福是教會裡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弟兄,到處被人稱頌。教會新進來了一位年輕的牧師,當他一來,就發現教會裡的氣氛不太對,好像教會的決策都跟著阿福的意思走,雖然他不是現任的同工,但是因為他德高望重,所以其他的同工都不敢得罪他,盡量先請教他意見,盡量順著他。而大部分的時候,他的想法也都沒有什麼錯。

牧師想要推動一個新的事工,但是阿福不太贊同,牧師非常痛苦,因為沒有阿福的認同,事工就會卡在那裡。於是他就決定去找阿福私下談談。當他們在談話時,大多都是阿福在說教會歷史,牧師只能聽。最後牧師只好打斷他旳話;他跟阿福說,你過去為教會做了很多的貢獻,教會非常感謝你,但是現在教會要推動新的事工,你要放下你的個人堅持,讓教會能繼續往前邁步。

阿福一聽到牧師這樣說,非常生氣,好像他是教會進步的唯一阻力,這讓他無法接受,但是他還有相當的涵養,不動聲色。等牧師走了之後,他就大聲咆哮,並且打了一些電話指控牧師的無禮和控告。當然,牧師一定輸的,因為阿福的人脈比牧師廣得太多了。最後,牧師只能走人了。

這樣的事情在教會裡層出不窮,有時是牧師聽不得別人的建言,有時是會友聽不得牧師的建言,不一而足。表面看來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其實,都是我們人裡面的驕傲。驕傲使得我們無法接受建言。驕傲使得我們步入毀滅。

『主耶和華如此說:當除掉冠,摘下冕,景況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為高,使高者降為卑。我要將這國傾覆,傾覆,而又傾覆;這國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應得的人來到,我就賜給他。』(結 21:26-27)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謙卑的心,因為謙卑使我能柔和,謙卑使我能等候,謙卑使我能聆聽,謙卑使我能不受傷,謙卑使我能得喜樂,謙卑使我能感恩。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