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4:12-13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By Rev.& Dr. Andrew Tsai

馬利亞是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從她很小時,父母就替她作主與約瑟定了親,所以當她看到周圍的姐妹淘們一個個走上婚姻的夢幻之路時,她也憧憬著有一天她也要與她所愛的約瑟,踏上紅地毯的那一端。

按照當地的習俗,所有結了親,準備要結婚的新娘,都要到一個新娘村,去那裏等候新郎的迎娶。這等候的時間有多長呢?不一定。快則很快,慢則有可能要等上一年,端看新郎為婚禮預備的進度如何而定。所以每個新娘都要隨時預備自己,不能睡著,否則新郎來了,可就錯失機會了。

馬利亞正在預備要進入新娘村,等著約瑟來娶她。就是那一夜,那改變她和約瑟命運的一夜。她在充滿美麗夢境的一個晚上,在快要天亮前,她似醒非醒地看到一個穿著白衣的天使站在她面前,跟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馬利亞因為天使這話,十分驚惶不安,反覆思想這話的含意。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你。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祂將成為偉大的人物,祂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主─上帝要立祂繼承祂祖先大衛的王位。祂要永遠作雅各子孫的王,祂的王權無窮無盡。」

馬利亞一聽就發覺這事有點不對勁,因為她是一個平凡的女子,她不是帝王的後代,怎麼可能生下一個帝王呢?而且最重要的是,她還沒成婚呀,豈能在成婚前懷孕生子呢?於是她趕緊對天使說:「我是一個還沒有出嫁的閨女,這樣的事怎麽能發生呢?」

在耶穌出生前,聖靈已經邀請馬利亞來為主而先受苦了。馬利亞的人生從這個時刻改變了,但是卻是她事先知道,而且是她親口答應的,她知道她將要付上甚麼代價。

耶穌的一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罪而來受苦(死),這是祂出生的唯一目的,而馬利亞是第一個被神呼召來與主同受苦的第一人。

許多時候,我們為了福音的緣故,必須與主同受苦,這些苦只有你自己知道,或許你身邊最親密的人都不一定知道。在沒人知道,甚至可能誤解你,取笑你的情況下,你要如何來面對並自處呢?

「親愛的,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好像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既然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就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可以歡喜快樂。」(彼前 4:12-13)

這是一個超乎尋常的情緒轉變,從難過痛苦中,突然變成歡喜快樂,因為你感受到了,這是在為主受苦。就如同,當你正深深地愛著一個人時,你看到他在受苦,為別人在受苦,你不捨、你難過、你痛苦。然後,你知道你有一個機會可以分擔他的痛苦,你可以與他一同站立,你感到興奮,你知道這是一個你可以表達你的愛的機會,所以你義不容辭,你義無反顧,跳了進去,身處於苦中,你卻甘之如飴。

「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 – -所以那順著神的旨意而受苦的人,要繼續地行善,把自己的生命交託那信實的創造者。 」(彼前 4:14;19)

有一種苦會越來越苦,到最後就沒出路,卻也有另外一種苦,到了最後會變成喜樂。前者是因為自己的罪而受苦,而後者卻是為了主而來受苦。讓我們選擇來為主受苦,然後持守著這份誓言,繼續地行善,把我們自己交託給那位信實永不失敗的主。

主啊!我感謝祢,讓我能有機會與祢一同受苦;縱然,若是可以,我請祢把這苦杯拿走,但是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祢的意思,不管受苦不受苦,我都要與祢一起。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