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5:2-4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彼得在這裡是要勸勉那些在主裡,作牧養工作的人,但是廣義的來說,也可以應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服事上,更可以應用在我們每個身為父母的人,我們都是受神的託付,在照管神所交託我們的羊群的。

「牧養」不僅是傳道人要學習的功課,更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人生課題。因為聖經說:「務要牧養」。意思就是我們一定要有牧養的觀念。只要我們成為基督徒,我們就要接受牧養,同時也要去牧養那些比我們屬靈年輕的人,如此一代傳一代,福音才能傳承。教會不能僅靠傳道人來作牧養的工作,那是非常不夠的,小組長就是牧養的人。傳道人是來訓練信徒們,都能成為主的門徒,使我們出去傳福音帶領人。

所以這帶領人,就是牧養的工作,牧養的工作,不是牧養我們自己的羊群,乃是牧養主的羊群,所以要按照主的意思來牧養。我們要從本段經文來學習牧養的藝術。

一個人未能做好一件事,大抵有三個障礙,這三個障礙若不能一一除去,他要做的事絕對作不成。哪三個障礙呢?就是,「不知、不願和不能」。「不知」就是談到你不知道要做這事,做這事的目的為何?「不願」就是談到你的意願,你雖然知道這是很重要,但是如果你不願意去做,那就沒法有成果。「不能」就是說到你的能力,你知道目的,也有意願,但缺乏能力或是方法去作,最終還是會功敗垂成。

一、牧養的目的:Purpose

「也不是因為貪財(Money),乃是出於樂意(Eager to serve);」

牧養的目的不是為了錢財,因此不是看收入的多少而來決定你牧養的對象。有些人重利輕貧,看到有錢人就巴結奉承,但是對於窮人就不屑一顧。

與所有的服事一樣,牧養的工作是因為想要事奉神,是為了愛主。牧養不是一份職業,牧養是一份呼召。甚麼是呼召?呼召就是即使沒有任何支持或供應,你還是要去作的事。

有一次有位傳道人想要開拓教會,來尋求我們的幫助。我問他,你的牧養理念是甚麼?他就跟我說,你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我又問他,你覺得你是來幫助我們的,還是我們是來幫助你的?他就說,我是來幫助你們植堂的啊。我就知道他的目的有問題,因為他沒有神的呼召。

另外一次,我去到泰北,有位牧師介紹我認識一對傳道人,他們在神學院畢業之後,放棄在泰國有很好的教會邀請他們牧會,而甘願到他們的家鄉緬甸去。他們學做豆腐賣豆腐維生,同時透過賣豆腐去認識並熟悉當地人,一家一家地去向他們傳福音。我就問他,沒有人支持你你還是要去緬甸傳福音嗎?他說,這是神給他的呼召,要他回去傳福音,所以就算沒人支持他,他也要去。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支持他們的生活費,叫他們不用賣豆腐了,轉而開中文免費補習班,透過孩子傳福音。六年過去了,他們現在已經有兩個聚會點,也建立教堂了。

二、牧養的動機:Motivation

「不是出於勉強(Must),乃是出於甘心(Willing);」

有人是知道目的了,就像約拿一樣,上帝呼召他去尼尼微傳福音,但他基於民族感情,不願意去向敵人傳福音,使他們得救。因此,他就逃跑,後來被神透過大魚把他吃進肚子,最後把他吐出來在尼尼微的岸邊,他就不得不去傳福音。但是他不甘不願的去作。這城極大,要走三天路程才能走完。但是他卻用一天就把它輕輕的帶過。沒想到整個城的人從上到下都悔改了。

看到這個果效,約拿竟然非常生氣,神就透過一顆小樹來向他說話。你可以看見一個不甘願的人,心裡有多苦,他嚐不到事奉的喜樂,感受不到神的愛。這是很可憐的人。

三、牧養的方法:Method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最後,也是最簡單的,就是牧養的方法。市面上教你如何牧養成功方法的書汗牛充棟。但是最重要的是前面兩點,就是目的和動機,只要上面兩點對了,接下來既簡單的多了。

我常常向那些願意服事神的人說,只要你目的對了,動機也對,接下來神自然會教你方法。我們要學會聽主聲音,才能學到主的方法。因為主的方法很簡單,就像一個遊戲說的:「請你跟我這樣作!」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 5:19)

牧養工作有時動機沒錯,目的也沒錯,但是方法有誤。我們要走在羊群的前面,而不是在後面驅趕。我們要做他們的榜樣。有時我們太過愛羊群,怕他們吃苦走錯,因此就會管得太嚴,控制的有點不能呼吸。就像父母對孩子一樣。

「為了得著他,有時你必須放手,好讓他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主啊!謝謝祢透過這段聖經,教導我們要如何的來牧養祢的羊群。求祢親自指教我,使我能目的清楚,動機純正,方法得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