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5:12

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強是個非常努力的人,因為他相信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大學畢業之後,他與幾個好友一同創立公司,剛開始還不錯,大家都齊心努力,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沒幾年公司就稍具規模。但是公司穩定之後,大家就開始為了一些芝麻綠豆大的事起了衝突,誰也不讓誰,就怕屈居下風。

最近為了這一連串的事,公司士氣大落,大家無心經營公司,競爭對手又使出混身解數,不斷地打擊他們,更趁著這一陣混亂,把他們公司裡的重要幹部一個一個挖走,這些動作使得阿強公司的業績受到重創,一蹶不振。

阿強不願看著大夥一起開創出來的天下就此敗落,試著力挽狂瀾,但公司業務仍欲振乏力,怎麼努力都沒效,眼看著公司就要倒閉了,儘管事態嚴重,公司董事們還是爭吵不休。

就在阿強萬念俱灰之際,突然有位企業家主動來找他,告訴他說,我可以幫你,而且不需任何代價,只要你相信我就可以。阿強當然很希望對方能夠幫他,而且他也知道如果這位聞名全國的企業家願意幚他,阿強的公司絕對可以起死回生。

但是阿強卻十分猶豫,不敢接受對方的援手,因為在他心裡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天底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他不也是靠著這個信念,才能夠奮鬥到有今天的成就嗎?所以他一直在想,對方一定是有什麼企圖,會不會是想趁人之危,掌控他的公司?因此,他就一直不願意接受對方的援助。

最後實在不得已了,他就跑去問那位企業家,難道你對我們的幚助真的是無條件的嗎?你真的不要我付上任何代價嗎?對方跟他說,是的,我對你的援助絕對是無條件的。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你就能明白我為何要這麼做了。

當年我也和你一樣,白手起家,事業做得相當成功。成功之後,我也像你一樣,遇到困境。那時,有一位貴人出現,無條件地幫我,使我的事業得以起死回生。在我度過難關之後,我去找他,問他我要如何回報他?他只跟我說,你甚麼都不欠我,只要你以後也能像我幚你這樣地去幚助別人就行了。那也就是為什麼,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尋找需要我幫助的人,因為這是我感到有意義的事。你不需對我承諾甚麼,但是如果你自己願意的話,就請你再重新站起來之後,也能如此地幚助別人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了。

甚麼是恩典?恩典就是不配得的,是白白得來的,是不用付代價的,當然不是不用代價,而是別人已經為我們付了代價,讓我們白白地得著。

世上從人來的恩典,大都會被要求或被期待要回報;但是從神而來的恩典,卻是真實的恩典。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不需要回報,也沒有被期待的壓力。但是從人的角度來看,領受了一般的恩典都會感激涕零,更何況領受白白的恩典,更是無以回報。

彼得為什麼說「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

因為今天我們領受了這個救恩,我們自己是不付代價的,是白白領受的,這就是恩典的特性。所以如果我們要繼續的站在這恩典中的話,我們就必須用這原則,用恩典去對待他人,這樣你就是站在恩典之中。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就是一個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的僕人,他身無分文,無法償還。主人竟然就把他一切的債務都一筆勾銷了,他無債一身輕地走在路上。遇到一位欠他十兩銀錢的朋友,他當下就揪著那位朋友要他立刻還錢;朋友實在還不出錢,向他苦苦哀求,但是他竟然還是狠心地抓著朋友送到官府去。這事讓主人知道了,便吩咐人把他抓回來,並且把他下在監裡。

如何能靠恩站立呢?

就是運用恩典法則在你生命中。我怎樣被饒恕,就怎樣的去饒恕人。我怎麼的得恩典,就這樣的去給出恩典。我如何的得救恩,就如何的去傳救恩。

千萬不要在恩典中墜落,那些墮落的天使,就是在神的恩典中墜落。我們人也是一樣,一旦得著恩典,脫離了苦與罪的刑罰,我們就忘恩,我們就負義,於是就在恩典中墜落了。

恩典就如一個平台,你一旦站在這平台上,就沒人能動你。而站在這平台上唯一的憑藉,就是你要行恩典在別人身上。一旦你離開這平台,就會從恩典中墜落了。

主啊!我感謝祢賜給我的一切恩典,得救之恩、成聖之恩、救恩之樂—等等,我要再恩典中站立,求祢扶持我,使我靠恩站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