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33:10-11

人子啊,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你們常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
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

By Rev. Andrew Tsai

今天的禱讀經文說明了,神施行審判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盡行毀滅,乃是為了拯救。這是人們非常無法理解的部分,也是許多人對舊約的不明白,甚至對神的公義和慈愛產生很大的不解。為什麼慈愛的神,會容許這麼多的災難發生在一些無辜的人身上?

阿丹是個非常叛逆的年輕人,家裡非常富有,父母也都很愛他,但是他卻偏偏故意地,去結交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惹父母傷心難過。他經常到處惹事生非,最後讓父親出來拿錢消災。

父母沒有辦法,最後只好斷掉他的財源,再也不幫他消災了。他走投無路,心中非常氣憤,對父母非常不諒解,於是去找他的那群狐群狗黨,他們非常熱烈地迎接他,還出錢幫他,但是他卻越陷越深。

這是一個非常弔詭的問題:『其實父母愛的刑罰反而是一種拯救,而惡人的拯救卻是一種毀滅。』


當人在走投無路時,會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即時而來的幫助,但是許多的幫助到頭來反而使你越陷越深,倒是神的沈默和讓你因為走投無路而逼使得你開始回轉,那才是真正的出路。

這一章聖經提到神設立守望者在神的百姓當中,施行提醒,警告,和刑罰,目的是為了使我們轉回。只是守望者常常使我們感覺有如芒刺在背一般地不舒服。

一. 神先警告:(1-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告訴本國的子民說:我使刀劍臨到哪一國,那一國的民從他們中間選立一人為守望的。他見刀劍臨到那地,若吹角警戒眾民,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刀劍若來除滅了他,他的罪(原文是血)就必歸到自己的頭上。他聽見角聲,不受警戒,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身上;他若受警戒,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結 33:1-5)

二. 神是公平:(12-20)

『你本國的子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其實他們的道不公平。義人轉離他的義而作罪孽,就必因此死亡。惡人轉離他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就必因此存活。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結 33:17-20)

三. 神行審判:(21-29)

『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吃帶血的物,仰望偶像,並且殺人流血,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你們倚仗自己的刀劍行可憎的事,人人玷污鄰舍的妻,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你要對他們這樣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在荒場中的,必倒在刀下;在田野間的,必交給野獸吞吃;在保障和洞裡的,必遭瘟疫而死。我必使這地荒涼,令人驚駭;他因勢力而有的驕傲也必止息。以色列的山都必荒涼,無人經過。我因他們所行一切可憎的事使地荒涼,令人驚駭。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 33:25-29)

四. 神知人心:(30-33)

『人子啊,你本國的子民在牆垣旁邊、在房屋門口談論你。弟兄對弟兄彼此說:來罷!聽聽有甚麼話從耶和華而出。他們來到你這裡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看哪,所說的快要應驗;應驗了,他們就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結 33:30-33)

神知道我們的心,有時我們說要回轉,但是我們的頭還往前看,我們的腳再往前行,神不會受我們的欺騙,祂知我們的心。

有一位姐妹非常熱心愛主,也很努力追求,但是在她生命當中,有一個破口,只有她自己明白,別人都看不出來。有一次,在一場很有恩膏的聚會中,主題是:『回轉吧!』聚會之後,她跑到講員面前來,請講員指出她的問題來,她願意回轉。但是這位講員在靈裡看見,她其實比誰都還清楚自己的問題,只是不願意真正地回轉而已。同時他還在靈裡看到,這位姐妹其實是來試探他,看看他是否真的有恩膏,能否看出她的問題,她並不是真正要回轉。

於是講員就跟她說:『回轉吧!姐妹。神說你自己知道問題,你只需要回轉就可以了。』旁邊的人也都聽到了,這位姐妹平常受人景仰,如今這講員一講,讓他感到非常難堪。姐妹非常生氣,於是就背後說,這位講員根本沒有恩膏,滿口胡說八道。

主啊!我們常說要回轉,願意回轉,但是我們的腳卻還在按自已的心意繼續往前行,我們的眼還在繼續往前看,我們的行動根本沒有回轉的預備。主啊!赦免我們。求祢幫助我們,從心到腳徹底地回轉,使我越來越靠近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