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3:14-15;17-18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 當殷勤 ,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 –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 墜落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我們活在世上,有許多的事,就像迷團一樣,我們無法明白。就像義人受苦、公道不彰、好人短命、壞人猖狂等等,都跟我們所認定的真理起了衝突。我們會感到迷惑,會感到不解。但是雖然如此,我們卻仍要存著一個盼望,這盼望是永恆的盼望,是可以存到永遠的盼望,那就是主再來的盼望。因為這盼望會使我們如迷航中的船隻,看到燈塔的亮光。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 13:12

基督徒在世最重要的事,乃是要存著這一個盼望,就是盼望主的日子來到。這世上一切的不公不義,一切的作奸犯科,一切的受苦受難,一切的迷惑混淆,當主再來的日子一到,就一切都明白了,一切就都顯明了。

所以我們要隨時預備自己,可以迎接這個主的日子來到。我們要如何預備自己呢?三方面來預備:

一、應當殷勤: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彼後 3:14-15) 

世界上的宗教都是叫我們要努力做好事,才能上天堂,這些都是作在外面的事(Doing)。唯獨基督教是叫你要作個完人,是作在自己裡面,使自己完全(Being),才能進入神的國。意思是要能進入天國,你必須成為神喜悅的人,而不只是作好事而已。

在末世的時候,我們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可以安然見主的人。因為進入天國是認你的身份,而不是認你的所為而已。

二、應當防備: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彼後 3:17

要成為一個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可以安然見主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在真理上要站得住腳,不要被污染了;特別是受到假教師的教導污染,會讓我們失去在主裡的新身份。

假教師的教導有時看起來還蠻有道理的,還蠻能說服人的,但是究其教導有個特色。

「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 3:15-16)

教導聖經的人,不能強解聖經。強解聖經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缺乏真實的經歷,和聖靈的光照,但卻為了合乎道理,所以就按著人意來解釋聖經。這就誤導人,使人進入錯謬裡。我們要去防備。

三、應當長進: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彼後 3:18

基督徒不能在生命上停頓,要不斷的長進,在哪方面長進呢?就是在恩典和知識上。這是甚麼意思呢?

倪柝聲提到這一點,他說:「真理(知識)是指明我們的缺乏,恩典供給我們缺乏。真理是指明我們在那裏缺了,恩典是補上我們的缺處。」

所以,我們就在缺乏、補足,缺乏、補足當中,不斷的長進。一個知道自己缺乏的人,是在神的知識裡的人,而一旦知道自己缺乏,能夠去支取恩典的人,才能長進。

主啊!求祢賜給我知識,使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和缺乏,也求祢賜給我恩典,使我能在祢裡面得著滿足。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