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該 1:1-8
   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先知哈該向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當神要呼召摩西去找埃及的法老王,要法老王釋放以色列民,從為奴之地出來時,上帝要摩西跟法老王說一個理由,為什麼要放以色列人出來,他對法老王說:上帝如此說:『 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
 當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出來事奉神時,當我看到這節聖經,讓我非常訝異,第一個使我產生疑惑的是『好在曠野事奉』,這句話顯得是如此牽強沒有意義。對以色列人來說,當時候他們正在建造一個在埃及非常雄偉的工程,這是人類歷史上非常偉大的工程,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為何上帝會要以色列人放棄這麼偉大的工程,然後到曠野去,無所事事地,只是在那裡敬拜神?
 我們常常把「做大事」視為偉大有意義的事,卻把「事奉神看做不重要的事。就像馬大,當耶穌來到她家裡時,她為了許多的事忙亂心煩,因為她認為她在做很多好事,為了接待耶穌,她認為自己很委屈,因為做事讓她產生埋怨,埋怨瑪利亞不做事,光會坐在主腳前聽耶穌講道,埋怨耶穌為什麼看不到這一點,為什麼不吩咐瑪利亞來幫她做事,她才是整個事件的主角。但是她卻忘記了真正「事奉主的意義是什麼?
       上帝要教導這些被擄後的歸民,他們的祖先被擄,就是因為把「先次序顛倒」了,他們窮於做事,而把事奉神,放在最後面。當他們遇到強敵環繞時,他們認為要先強兵富國,才能打退敵人,然後才能好好地敬拜神。當他們遇到饑荒時,他們認為要先把糧食找回來,想辦法先解決糧食問題,才有餘力來事奉神。
       『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因為,我們還不夠,還不足:『上帝啊!祢要等到我們夠了,足了,祢才能來要求我們,才對啊 – – -。』到底建造神殿的時刻到了沒?這時刻是誰說了才算?上帝說的嗎?還是我們說的呢?
    這是每間要建堂的教會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教會在2014年中時,神說:『這是建堂的時刻了』。當時,我們心理並沒有準備要建堂,因為我們教會沒有足夠的錢,只有三萬美元的建堂基金。當時我們沒有人可以建堂,教會人數是歷史新低點的時候,只有一百多人。當時,我們心理上也沒有預備,因為我和師母都在台灣剛剛開完大刀,大病初癒,正需要休養的時候。
       
       但是感謝神,這麼多年的服事下來,我們學會一個重要的原則,是:「神做事不是按照我們的時間表,神做事不是按照我們的能力,神做事不是按照我們的方便。」因為,是祂在做事,我們只要跟隨 ; 是祂的能力,我們只要讚美 ; 是祂顯榮耀權柄的時候,我們只要宣揚。
        其實,事奉神是最容易的,也是最簡單的,也是最輕省的。只要我們能克服「自我掌控」的問題,跟隨祂的腳蹤行,就可以了。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幾年我學會一個道理,原先我是「做完事,才能安息」,現在我是「先安息,才能做事」關鍵在於,我要學習耶穌的作法,就是「所做的,我也做」。是神先做,我們跟隨。安息是為了看主所做的,安息之後,我才能知道主要我怎麼做。
     如果,我們說,我們要先建造好我們的家,那就什麼都做不成。為不要忘記,神是怎麼說的: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 1:6)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原文是奔)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 1:9)
     主啊!我要回轉,回轉歸向祢,我要安息,安息在祢懷裡,我要起來,先來建造祢的家,使祢得喜悅,使祢得榮耀。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