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45:16-17 (新譯本)

國中所有的人民都要奉上供物給以色列的君王。君王要在節期、月朔、安息日,就是在以色列家一切規定的節日上,奉上燔祭、素祭和奠祭。他要預備贖罪祭、素祭、燔祭和平安祭,為以色列家贖罪。

By Rev. Andrew Tsai

猶勁帶著那頭從小照顧無微不致的羊羔,準備帶到聖殿去獻祭,這是他人生第一次上聖殿去。按照猶太人的規矩,十二歲便成年,成年之後的男子,每年要到聖殿去,去為自己獻祭贖罪,好讓自己在神面前得悅納。

他拉著這頭羊,來到聖殿,把他交給祭司,祭司幫他把羊羔清洗乾淨之後,就帶到聖殿的外院銅祭壇上,把它獻上爲祭,猶勁感到非常不捨,畢竟這頭羊是他從小養大的。但是一想到他把羊獻給了神,而且這羊也通過了檢驗,符合獻祭的標準,他的心就感到極其安慰。當獻祭的那一刻,他可以感受到神垂聽了他的禱告,他內心的那塊石頭也可以放了下來。

在以西結的異象中,他看到獻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雖然目前聖殿已經被毀,聖地遭到踐踏,但是在他的異象中,神啟示他將來要恢復的聖潔的敬拜,是神與人之間沒有攔阻的敬拜,這也是神的異象,是神所期待,也是神要恢復的。而在這個敬拜的啟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這些歸回之地,要分出一部分,是作為聖所之地,是獻祭的地方。


“你們抽籤分地為業的時候,要獻上一份給耶和華作聖區,長十二公里半,寬十公里;整個地區都是聖的。其中要有一塊作為聖所之地,長二百五十公尺,寬二百五十公尺,四面見方;周圍再有二十五公尺作空地。你們要從所量的聖區量出一塊地來,長十二公里半,寬五公里,其中要有聖所,是至聖的地方。(結 45:1-3)

對一個從世界被呼召出來的基督徒來說,或者是對一群被呼召出來的教會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我們看以色列人還在埃及時,神呼召摩西去找法老王,跟法老王說,容我的百姓出來事奉(就是敬拜)我。然而對法老王來說,這一群百姓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成為免費勞工,他看這群人都像是一個個的機器人,可以為他生產,可以為他創造財富。對他來說,這群人的意義就是如此。對他來說,這些以色列人不過是一個生產力的代號,這個年輕人代表每年五萬元的生產力,那個壯年人代表每年七萬元的生產力,而另外一個老人代表副的生產力,所以這個老年人就要被除去,以免影響他的總體經濟。這就是在法老眼中的以色列人的價值。

但是在神眼中,祂看每一個人都是祂所精心創造的,都應該是一個敬拜神的人,人的價值不應該會被他的生產力所取代,而是他被造的身份,是應該從他與神之間的關係來定義的。因此,神的心中有一把火,祂定義要恢復這樣聖潔的敬拜,在這一群祂所揀選出來的百姓身上。

今天,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神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不外乎是要我們向這個世界示範出一種不一樣的生活,就是倚靠神而不是倚靠才能和勢力的生活方式,就如以西結所看到的以聖所為中心的分地為業的生活方式,以聖所的敬拜獻祭為中心的生活方式,這也就是這一章的經文所要表達的。

如果,我們今天的基督徒還是以個人收入來做比較,以生產力高低為單位來看人,以自我的生活為中心,那豈不是又落入法老的模式,神的百姓不是又淪落在埃及為奴了嗎?這就是今天信徒雖然信了主,但卻還是缺乏屬天能力的原因。

百姓是以聖所為中心的生活,百姓的生活是神豐盛的供應,聖所的所需是百姓按照十分之一的獻祭方式來維持,一切都是以神為中心的敬拜,這就是以西結所要啟示的敬拜生活方式,也是屬神的群體的生活方式。

當百姓不再奉獻十分之一到聖所,聖所中的祭司們因為生活所逼,因此各顯神通去想辦法賺錢,在聖殿中販賣鴿子做生意,於是聖殿就墮落了,雖然敬拜的儀式還在,但是敬拜的中心卻換了對象,人所敬拜的是瑪門而不是神,這就是聖殿被毀的原因。

合神心意的獻祭是恢復敬拜生活的首要,因為沒有獻祭,人是不可能進到聖所裡去的,聖殿裡一切的敬拜是從獻祭開始的。那也是為什麼仇敵最怕基督徒的奉獻,仇敵想盡辦法最首先要破壞的就是基督徒的奉獻。

一般教會不太敢談奉獻,因為怕會觸怒會眾,害怕人一聽到奉獻就會離開教會。但是這卻是最重要的敬拜根基,沒有奉獻就沒有敬拜生活,人若不帶著祭物到神面前來,那是絕對不可能開始敬拜的。這是神所定的敬拜規矩。

為什麼耶穌要坐在聖殿裡,看人來到聖殿時,到底他們是如何奉獻的呢?他看到一個財主有模有樣的奉獻,以及一個窮寡婦低聲下氣的奉獻,於是祂說出了驚人的話語,祂指出那個奉獻大筆金錢的財主其實只是他的一小部分,他的心中只有錢卻沒有神,但是那位寡婦是奉獻了她全部所有的,她的心中尊主為大。所以在這裡,我們看見耶穌不是以生產力和奉獻金額的大小來看人,他是看你奉獻的心態。

因為萬物都是屬神的,神賜給人不同的能力和才幹,而且祂是多給誰,就向誰多要。人若把神所賜給我們的財物,當作自己的,而且不願意按照比例來奉獻回去給神,那就是宣稱自己才是擁有者,這樣神就會出面來干預。

不錯,我們常常從新聞當中看到一些神棍假借神來詐財,因此,我們對於奉獻就有了很大的質疑,那是你對奉獻的對象有了錯誤的認識,我們奉獻不是給人,而是奉獻給神的,但是上帝是交給人在管理這筆錢財,當人用不敬虔的態度來偷取神之物時,神一定會出手來懲罰,那些醜聞就是神揭發這些神棍的方法之一。在聖經裡,我們看見祭司以利那偷取神之物的兩個兒子慘死在戰場,就知道神是不會默不做聲的。

但是如果我們因為這些事件,就給自己藉口不奉獻,那就是中了仇敵的詭計,也給自己的肉體一個藉口來不奉獻,其實虧損的是自己的敬拜生活,失去的是神全備的祝福。

主啊!我要恢復聖潔敬拜的生活方式,因此首先我要恢復我的奉獻生活,不僅做什一奉獻,感恩的奉獻,同時也要獻上我的時間,我的全人來事奉祢,敬拜祢。求祢幫助我能夠持續的過一個聖潔敬拜的生活。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