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篇63:1-3

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By Rev. Andrew Tsai

當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命圖謀一線生機時,為何唯獨你會說出『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呢?世上還有什麼能比生命更美好,以至於我寧可放棄生命,也要追求祂的慈愛呢?

大衛被自己的兒子押撒龍追殺,逃到曠野裡去。當他站在這片睽違已久的曠野時,內心感到無限唏噓,因為曾幾何時,大衛已經多年未曾來到這片曠野,當年他被掃羅追殺時,這片曠野曾是他的躲避之處;而今,曠野依舊,人事已非,大衛已是風燭殘年,不像當年那樣的勇敢無懼,也不如當年對前路充滿盼望。

曠野裡蕭蕭的風聲,炙熱的烈日,照射在大衛多經風霜的臉龐上,跟隨著他的老臣看在眼裡,心裡真是為大衛難過。因為大衛如今打的這場仗,是一場打不得的仗,是一場無法伸展的仗,因為對象是他的兒子,他所愛的押撒龍,他還吩咐他的部下要對他手下留情,不能殺他。打這樣一場充滿矛盾和無奈的仗,大衛真是情何以堪!

人生至此,還有甚麼好留戀的呢?連他的兒子都想要殺他,他還有甚麼可說的呢?


『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大衛此時再度回想起,當年逃躲掃羅追殺時,雖然外面環境是如此的艱難,雖然敵人是如此的猖狂,但是很奇怪的,他的心卻異常地平靜安穩,如斷奶的孩子在母親的懷中一般,他一點也不驚慌,一點也不會為自己的性命憂傷,倒是他為掃羅感到惋惜,為掃羅感到憂傷。

因為有神做他的盾牌,有神成為他的倚靠,雖然仇敵興起刀兵攻擊他,但是他的心卻安穩如磐石,他的靈卻安息。

這片人生的曠野讓大衛再度想起神的恩典,想起神的偉大,想起神的慈愛。這片曠野就是神的聖所,就是神的腳凳。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多少時候,我們在人生的戰場上,當意氣風發,當順利安妥時,我們的心便不再繼續仰望神的慈愛,我們的眼目就不再瞻仰神的憐憫。我們開始倚靠自己,開始倚靠環境,所以我們的眼目從神的慈愛中遠離,我們的心從神的呼喚中走開。

但是如今,這片曠野再度把我們帶回到神的同在裡,帶回到神慈繩愛索中,我們終於感受到,原來生命如若缺乏神的愛,還有甚麼意義呢?生活如果缺乏神的同在,那還有甚麼意思呢?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的是神慈愛的多少。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神啊!人活著難道不就是為了要稱頌祢嗎?人活著難道不就是為要榮耀祢嗎?就讓我趁著還有氣息的時候,趕緊來頌讚祢,我要舉手稱頌祢。

當我的生命回歸祢創造的目的時,當我的生活回復祢的同在時,我的心裡油然升起喜樂,我的每個細胞都鼓起活力,使我突然返老還童,使我回到當初,我生命的活力又再度冉冉升起了。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

主啊!我感謝祢,我讚美祢,因為在曠野裡,祢恢復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在無人之地,我遇見了祢,我的心歡然起舞,我要來到祢救恩的泉旁歡然取水。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