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2:12-13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 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 認識父 。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段聖經是約翰語重心長的提醒,他提醒教會中三種不同屬靈程度的人,提醒他們要勝過這世界。所提到的這三種人,父老、少年人、小子,指的不是身體上的年紀,而是指屬靈上的成熟度。

12節的“小子們”原文(teknia)與13節下半之“小子們”(paidia)不同字。前者是本書常用的稱呼,是著者特用以稱呼一切受書人的,12節的“小子們”是對全體受書人的稱呼。後者13節卻是這幾節中特別用來代表那些靈性幼稚的信徒的。

這樣,這三種信徒的分法,應從13節開始,先提“父老”後提“少年人”,最後才是“小子們”,順序以下。―― 陳終道《新約書信讀經講義》

我們每個人,不管是剛剛信主的,或是信主已久,已久經屬靈爭戰的戰士們,必須在與主相交的歷程上不斷長進,不能自滿,不能停滯;因為一旦我們停下來,就像在海中划水的人一樣,一旦停下來,就會被海水淹沒。因為這個世界就像是海水一樣,只有當我們不斷的往前,才能在海上存活。

要如何才能勝過這個世界呢?「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翰先概括性的說到要能勝過這世界,必須要靠著主耶穌的寶血,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經驗,也不是倚靠才能,唯有靠著寶血才能勝過仇敵。

要能過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生活,要經歷這三個步驟:

一、開始建立靈修的生活:

「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信徒的生命成長,並不一定會與參加聚會的次數多少成正比,雖然參加聚會是必需的;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建立個人的靈修習慣。在靈修生活中,透過熟讀聖經,用聖經來禱讀,來默想,更深地來認識神,認識祂的神性,認識祂的作為,認識祂的思想,認識有關神的一切。

透過靈修生活,是要建立祢對神的信心,一旦信心被建立起來,你的生命就會不斷地成長。

二、操練勝過心思的戰場:

「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 勝了 那惡者。」

建立信心的目的,就是要勝過那惡者。惡者在哪裡呢?就在我們的心裡,惡者在我們內心,會向我們的心思發動攻擊,摻進來一些懷疑,和負面思想。對神、對教會、對其他肢體,產生負面的想法。所以說,我們要穿戴起全副軍裝,要拿起信心的盾牌,抵擋仇敵一切火箭的攻擊。

三、學會時刻與主同工:

「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 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

從起初原有的,指的是基督。因為異端攻擊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是攻擊基督的神性,說基督是被生的,是被造的,基督不是神。耶穌只是一個偉人。

為什麼要到父老的階段,才會經歷這個歷程呢?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要相信有一位神是比較容易的,但是要相信一位道成肉身的基督,除非你像門徒一樣,經歷過基督。就像保羅一樣,親眼見基督。

要能相信一位賜福的神是比較容易的,但是要委身於基督,並且與祂同釘十架,同赴苦難,是比較不容易的。所以這是一個父老的階段的生命歷程。

主啊!求祢幫助我,使我能養成靈修的習慣,來建立信心的生活。也求祢幫助我能勝過那惡者,使我能不斷地過得勝的生活。更求祢幫助我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與祢一同來負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