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2:20-23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識)。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麼?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
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By Rev.& Dr. Andrew Tsai

屬靈的知識不是用理智去思想能夠明白的,乃是透過聖靈的恩膏運作,才能體會。比如,「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 16:16)這話聽來非常霸道,一點都不符合理性,有思想卻無聖靈恩膏的人,是無法明白的。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識)。」

“恩膏”一詞,原文只有一“膏”字,為 “CHRISMA”,與“基督”一詞”CHRISTOS”同一字根,因為“基督”意即“受膏”(中文聖經加一“恩”字,譯為恩膏)。

當時的“知識派”自稱只有他們才能瞭解較奧秘的事,他們用膏抹的方法將他們的奧秘傳授與他們的會員,所以凡受知識派膏抹的人,便因曾受膏而自誇,聲稱明白一切屬靈奧秘。

因此,約翰在二章20節提及“那聖者的恩膏”,基督徒受了這恩膏,便“知道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識,見小字),所以不必羡慕那些知識派的受膏,他們並不承認耶穌為基督,因此他們受膏,並無意義,對基督一無所知,而且有敵基督的嫌疑。

“受膏抹”原是舊約時代猶太人的一種傳統禮儀,凡為君王、先知和祭司的人,必須先受膏抹,才能執行他們的職務。“基督”意即“受膏者”,基督徒也是“受膏者之徒”,所以凡真正相信耶穌的人,都已經受了聖靈的膏抹,能知道一切屬靈的奧秘。

「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

虛謊不單指他們外表的舉動,也包括他們的“愛心”和“善行”,都是虛偽而另有用意的。他們很會投機取巧,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但不難從他們的行事為人中,發現他們對罪沒有感覺,對主沒有真正的情感,對神的家就是教會的利益並不關切,他們關切的只是個人的利益,他們來到教會只是想要從中得著利益,對教會懷有敵意,對神的國沒有負擔。這是我們分辨的標準,把這些敵基督者能分辨出來。

「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麼?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一個真假基督徒的標記,不是外表的,乃是內心的,是內心有聖靈同住的人。而一個有聖靈內住的人,是會敬畏神,遵從基督,遵主為大的人。因為聖靈、聖子和聖父是三而一,一而三,是合一的。因此,一個順從真理的人,必定是個順服基督的人。

「不認耶穌為基督」的意思,就是生活中不讓耶穌來作主的人。這樣的人,卻怕別人看出他們的手腳來,所以就佯裝作基督徒,但是骨子裡卻不認耶穌為主 ;從他們的生活行為和愛心中就可以看得出來。

今天許多的敵基督者已經出來了,敵基督者的特徵,都是出在對基督的順服上,他們想要取代基督的地位,稱自己就是基督,又或者是否認耶穌的神性。

只有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但是許多敵基督者卻不付代價,而要求別人為他們死。從此便可看出誰是敵基督者了。

靈恩的運動,是聖靈大能的工作,但也有許多敵基督者假冒和摻雜其中,我們必須明辦,要從心裡從聖靈領受來的恩膏來分辨。不要讓人用威嚇或者是欺騙的伎倆把你嚇倒,不要讓人用虛假的知識來取代你內心恩膏的運作。

主啊!求祢賜下信心來與我們裡面的恩膏調和,使我們能常常住在聖靈裡,渴慕祢的話語和真理,使我們能敵擋那敵基督者的靈的迷惑,使我們活在恩膏的實際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