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3:21-23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21節說到『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 』這一句是從18-21節整段中接下來的,所以要與上一節連在一起看。談的是在彼此相愛這件事上,只要我們有付出行動,就不應該老是被定罪,要坦然無懼。有時良心會因為別人一直不斷的控告而感到被譴責,說我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基督徒不應該老是活在被定罪的感覺上。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一 3:18-21)

阿明是個窮凶惡極的壞蛋,常常欺壓善良,還自以為傲,越是傷天害理的事,他越是有興趣。他的母親就說他是良心喪盡了,無可救藥。

雖是如此,母親總歸是母親,她還是每天為孩子禱告,總不停止。有一天,阿明真的是走投無路了,被黑道追殺,無路可逃,於是他跑到他母親的神那裡去求救,他答應神,只要救他過這一關,他就受洗作基督徒,從此金盆洗手,不再做任何壞事,改邪歸正做個好人。

神蹟果然發生,黑道裡面自相殘殺,他的敵人竟然一夜之間都死了。他也果然如約受洗成為基督徒,而且非常虔誠。不過他有一個問題,就是只要做甚麼都會很極端,所以信了主後就非常地律法主義。因為過去的罪孽深重,所以每次他向人作見證後,都不忘記再定自己一次罪,而且是怎麼認罪他都覺得不夠。

牧師引用約翰一書 1:9 跟他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你的罪神已經赦免了,你就不要再定自己的罪了,否則你這輩子都很難走出這些罪了。

後來牧師發現,原來他的問題,就是常定別人的罪,因此也很容易被良心定罪了,律法主義在他內心作祟,不斷地告訴他,你怎麼做都不夠。

法利賽人表面看來是非常嚴格,但是其實他們缺乏的,就是愛神和愛他人的心。所以耶穌才會對他們說,你們要盡心盡力地去愛神,並要愛人如己。因為他們只愛自己,但是對別人卻非常嚴苛,老是在定別人的罪。

於是,阿明教會的牧師就開始培養他多去關心別人,不要老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教他要如何去和人彼此相愛。因為,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這一招對阿明非常有效,因為當他開始走出去學習如何關心別人之後,他對自己也就沒再那麼嚴苛了,同時他心中也有了更多的喜樂,別人看見他也就不會再覺得他嚴肅不易親近了。

這是因為他從「彼此相愛」當中,終於從神那裡獲得那份自信心,就是「坦然無懼」的心。一個確實作到能與人彼此相愛的人,他在神面前和在人面前,必定充滿信心,因為那是神的應許,就是賜下坦然無懼的信心給我們。

有了坦然無懼的信心,我們不管禱告求神,或是向人開口請人幫助,我們都會有那份信心,就是相信神會答應你的禱告,同時對人也會充滿信心。你的人際關係會改善,你會成為有自信,且滿有熱誠的人。這是非常肯定的,因為這是神的應許。

在教會裡,當大家都以行動彼此相愛,也存著坦然無懼的心時,這個教會就會充滿喜樂自信,就會洋溢著敞開和接納,那就是天堂在人間了。

主啊!求祢督促我,使我能切實地去遵行祢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如此,我就能獲得坦然無懼的信心,在祢和人面前都坦然無懼。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