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4:10-12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一個平常的主日,大家正唱詩歌時,唱到「因著十字架的愛」這首詩歌時,阿芳內心非常的激動,因為她剛剛經歷了一場婚姻風暴,在當中她感受到主耶穌的愛是如此的豐富,使她幾乎破裂的心,在十字架前得著醫治和恢復。

過去她以先生為重,先生說的話,就像是他們家的聖旨一樣,神聖不可侵犯。先生在事業上非常成功,在華人圈子裡也很被看重,任何重要的慶典,都一定有他的份。他們夫妻倆是大學同學,戀愛長跑了十年才結婚的,大家都認為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是大家所羨慕的。

沒想到,進入中年後,先生的心變了;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有了外遇,阿芳在經歷了三年痛苦的折磨後,終於同意了和先生離婚。剛離婚的那段時間,阿芳生不如死,越想越不甘心,還自殺了幾次,幸好都及時被家人發現而救回。最後一次阿芳自殺被送進醫院時,在院裡有人向她傳了福音,她於是接受了主,也進入教會。

過去一年來,在教會裡因著弟兄姊妹的愛與關懷,又在幾次聚會當中,聖靈大大的工作,她被釋放和醫治。如今,她成了一位非常有自信,又很喜樂的單身貴族。

但是剛剛唱詩歌時,神好像在剛她說,你愛我嗎?你愛我嗎?我為你死,你願意為我做甚麼?她很感動,也很激動的回答主說,我願意,我願意愛祢。

就在阿芳以熱烈的心回應主之後不久,卻發生了一件事情讓她的心又有了轉變。她在教會裡與一位姊妹產生了衝突,那位姊妹開始用阿芳失敗的婚姻來攻擊她,她突然覺得世界又變了,教會裡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後來,因為那位姊妹在教會裡很得人緣,所以跟她站在一起的人越來越多,阿芳也就感到越來越被孤立。

阿芳發現她裡面生起了一股仇恨,恨不得那位姊妹會生場重病或發生個意外,每次聚會她都感到一股無名火升上來,她很痛苦,因為她發現她裡面原來並沒有愛。特別在這逆境中,她裡面的平安和喜樂都不見了。她找小組長,小組長於是翻開聖經給他看。並且告訴她說:

一、愛是從神來的: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一 4:7-8)

小組長跟她說,你要知道在我們裡面是沒有愛的,愛是從神來的,除非我們要住在基督裡,否則我們是無法去愛人的,特別是那些不可愛的人。住在基督裡,就是不要用自己受傷的眼光去看人,要用耶穌的眼光去看人,你就會生出憐憫和愛來。

二、愛是主動付出:

「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愛不是等待他人先釋出善意,我們才做出回應。我們一般都覺得,只要對方先認錯,我才要跟他和好。但是愛不是這樣,神是在我們還作罪人之時,還不確定我們會不會悔改之前,祂就先為我們死了。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不願意悔改,祂有可能白死了。但是愛就是這樣,先付出,先死了。

三、愛是完全的:

「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一 4:18)

愛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愛沒有一半的,愛是一個完全的數字,愛沒有小數點,沒有分數。所以有一次門徒跟耶穌求加添信心,主卻說:「使徒對主說:求主 加增 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 若有 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路 17:5-6)

愛就像信心一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是無法加添的。

主啊!求祢幫助我,賜給我愛祢的心,使我能愛祢也去愛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