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4:19-21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By Rev.& Dr. Andrew Tsai

愛的缺乏就會產生恨。因為愛與恨是相對的。當然你也會說,我不愛那個人,並不代表我就是恨那個人,我就是不愛、不關心而已,我並沒有恨人。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hate)(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6)

我們對愛有許多的誤解,特別是一般人,大都認為愛就是退縮,愛就是容忍,愛就是不作任何的事。但是如果我們瞭解聖經裡所說的愛,我們就知道愛其實是一種主動,一種行動,一種帶來改變的力量,絕對不只是被動的受傷,或是被動的忍受而已。

神如何愛我們?從舊約到新約,神是不斷的出手,不斷的行動,不僅是用愛來吸引我們,甚至用刑罰來迫使我們離開惡,遠離惡行。愛就一定會帶來改變。

愛那看不見的比較容易,因為看不見對方,也看不見對方的回應。但是要去愛那看得見的,就非常困難,因為那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這人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我們會因為愛而受到傷害。

愛不是任其為非作歹,愛乃是要去改正對方。一個溺愛孩子的父母,與一個管教孩子的父母,哪一個是出於愛呢?從孩子的角度會以為前者才是愛,但是從真理的角度來看,卻是後者才是真正的愛。

一. 愛的源頭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愛就如水泉,必有源頭,源頭一斷,水流即止。所以愛必須接好源頭,不能中斷,源頭就是神的愛,只要我們裡面充滿神的愛,我們裡面就能源源不斷的有愛出來。愛的枯竭症,是現今的一大問題,因為愛枯竭了,就無法有愛的行為,就無法有愛的感覺。

所以要如何能好好地接住愛的源頭呢?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一 4:16)

二. 愛的測試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

沒有接上神愛源頭的愛,是虛假的愛,這個世界充滿這樣的愛,這樣的愛最後都會使人受到傷害,因為那是虛假的愛,只有出於神的愛,才能給人真正的安慰和鼓勵。

因此,真愛應該是經得起考驗的,如何考驗呢?就是要愛所看得見的,愛那身邊的,愛那不可愛的。

三. 愛的行動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

既然愛是從神而來的,所以真實的愛,也必然會遵守神的命令。愛也是一種命令,因為愛不單是感覺,如果崇拜迷信感覺,那就不是真實的愛。

親愛的主啊,求祢使我透過祢十字架上的愛,來學習真實的愛。讓我能走出自我,進入祢的愛,讓我去愛那看得見的,使我有智慧和能力去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