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5:1-2;4-5

凡 信耶穌 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 生 ,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我們若愛神,又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愛是一種生命,就像人的 DNA 一樣,所以說愛是從神而「生」的。你從誰生的,就遺傳了那個人的DNA,我們從亞當夏娃而生,所以繼承了「罪」的DNA,所以犯罪的傾向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很難脫離罪的轄制。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 7:21-24)

感謝神,藉著我們接受耶穌,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重生了,所以開始有了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頭了,於是我們就有了神愛的DNA 了。

小明是個六歲的孩子,當他接受耶穌在他心裡而成為基督徒的那天開始,他就每個主日上教會,而且還非常認真的背誦經文。他非常單純且對聖經裡的每一句話都深信不疑。

有一天早上小明的父親要載他去學校,天正下著大雨,爸爸就跟他說,你最好帶把傘,免得下午放學後在等我來載你時,你會淋濕。小明卻告訴父親說,我剛剛問過主耶穌了,祂跟我說下午雨就會停了,所以我不用帶傘。

爸爸是教會的執事,他聽小明這麼說,覺得很新奇。他看過氣象報告,說今天整天都會下雨,所以就堅持要孩子帶著傘,否則不帶他出門。小明為了不讓父親難過,所以就把傘帶著。

到了下午,果然天氣放晴了。當父親來載他時,父親只得啞口無言。

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 18:3)耶穌在這裡所說的,就是要我們學習像孩子一樣的謙卑;一個謙卑的人,才能擁有信心。孩子的思想非常簡單,他們相信就是相信,不會像大人一樣,既然相信耶穌,但又懷疑東懷疑西的。

我們常說的一句話:「我是想要相信神的話,不過—-」我們一邊想要相信神的話,因為我們別無選擇,但是看看環境,看看自己,動動我們的大頭腦,然後就產生一堆的疑問。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雅 1:6-7)

我們不應該不信而懷疑,而應該是說,我信,但是我缺乏智慧,不知道怎麼走出困境,主啊,求祢賜給我智慧。所以雅各才在這節經文前,先說這句話。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 1:5 )

今天這段經文,是一個很大的應許,這應許是給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的,這個應許是說到,你若相信耶穌,你就是從神而生的。一個從神而生的人,就有了神的DNA,而神就是愛,所以我們一定會愛神。而愛神的人,就一定會去愛那些,一樣是從神而生的人。同時,一個從神而生的人,就一定有那個可以勝過這個世界的信心。

所以,不管你信主的時間有多久,不管別人怎麼樣看你,不管你信主前的光景如何,當你信主時,你裡面的信心和一個信主五十年的基督徒,都是一樣的。一個初信的人跟一位被神大大重用的神工人,信心都是一樣的,都是可以勝過這個世界的。你不覺得這是一個莫大的福音嗎?

但是,或許你立刻又會回到現實面,你看到這麼多的基督徒軟弱不堪,信心這麼渺小,你會開始懷疑神的話是真的嗎?這又是我們的習慣,我們習慣懷疑。正確的態度應該是這樣,我們應該這樣跟主說:「主啊!我相信祢的應許,我也相信祢的話,但是我缺乏智慧來運用祢所給我的信心來勝過這個世界,求祢賜給我智慧。」

就這麼簡單的一個禱告,就能把神已經賜給你的信心,有智慧地運用出來了。

我每次在預備講章時,我都會向主說:「主啊!祢的話大有能力,能使愚人有智慧,能改變人心,但是我缺乏智慧,不知道怎麼樣來解開祢的話,求祢加添我智慧。」然後,我就預備,我等候,聖靈就會賜給我智慧來明白祂的話,來講解祂的話。

主啊!我相信祢並一切祢所說的話,但並不代表我就懂得如何來運用祢的話,求祢賜給我智慧,讓我能運用祢已經給我的信心,來勝過這個世界。因為世界已經在祢腳下,祢是得勝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