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但1:5-6;8-9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

By Rev. Andrew Tsai

但以理是猶大的貴族。於主前606年,當尼布甲尼撒王第一次攻破耶路撒冷城時,他和三友同被帶至巴比倫。他和三友被選入巴比倫的王宮,接受教育,侍立王前,年少英俊,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他們生活聖潔,篤守信仰,敬虔端莊,在邪惡的宮廷中為神作見證,愛神愛國,忠貞不二,令人欽佩。

他們遷入王宮後,原用的希伯來文的原名,皆被改為迦勒底文的名字,藉此使之忘記其祖國與敬拜的耶和華神,而完全變為巴比倫人,好為王所利用。

但以理Daniel意思是「神為審判者,」,被改名為伯提沙撒Bel-teshazzar,意思是巴比倫神之軍—此神有時譯為彼勒。


哈拿尼雅Hananiah,意思是「耶和華之恩賜」,被改名為沙得拉,Shadrach,意思是「王之朋友,或日神所光照的」。米沙利Mishael,意思是「神惟至尊,不能和祂比較,或誰能像神」,被改名為米煞Meshach,意思是「當拜巴比倫人的煞神,或誰能像女神沙克」。

亞撒利雅Azariah,意思是「耶和華所扶助的」,被改名為亞伯尼哥Abed-Nego,意思是「神為星宿之軍,或火神尼哥的忠僕」。

但以理被擄之年約十六歲,他的壽命極長,自尼布甲尼撒直到古列王時,畢其一生都在巴比倫度過,為君王解夢,在朝中居立高位。他曾任巴比倫總理,以後更為波斯總長,大大亨通。

但以理和先知耶利米,以西結,以及回國的約書亞,以斯拉,所羅巴伯,尼希米等同時。以西結係於主前598年第二次被擄時來到巴比倫,他比但以理晚八年。 但以理被描寫為義人的模範,相傳他至年紀老邁,死于波斯的書珊京城。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但以理以一個階下囚的身份,能得王的恩寵,每日三餐吃與國王一樣的飲食,這是一個極大的尊榮,為什麼但以理卻不願意接受這般款待,而且還說這是一種玷污,意思就是一種對自我的污穢。

我們必須知道,猶太人對飲食自有潔淨之方,凡是不潔淨的動物,他們是絕對不吃的。但是當時他們人在外邦人之地,他們哪裡有辦法吃到潔淨過的食物呢?另外也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些王要吃的食物,要先經過祭拜偶像的儀式,才拿來給他們吃。基於這兩項理由,但以理寧可守住聖潔,也不願意吃國王所賜的飲食。

今天,我們基督徒處在一個世俗文化的世界,我們就像但以理一樣,無法離開這個社會獨自生存,我們都在這個大染缸裡頭,但是我們必須有所分別,使自己能不被污染,能不同流合污。

只是,我們必須面對一個挑戰,就是如果我們與世界有所分別,不採取這個世界的方法,我們還能生存嗎?根據今天神的話,我們知道,只要我們立志與世界有所分別,神必然站在我們這邊,必然施恩與我們,甚至叫這世界的王來為我們效力。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

主啊!求祢加力量給我,使我能夠居上不居下,使我能保持聖潔,使我能為祢做見證。阿們!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