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但 4:33-37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手,或問他說,你做甚麼呢?那時,我的聰明復歸於我,為我國的榮耀、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並且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至大的權柄加增於我。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By Rev. Andrew Tsai

尼布甲尼撒王第二次做夢,這一次不像上一次他忘記了夢境,卻要人來為他解夢,這一次他能清晰地記住夢裡所發生的事。每一個從神來的夢,都有它獨特的目的,有時我們記得,有時我們不記得,但是都有神獨特的目的,為要提醒我們,或是警告我們,使我們敬畏神,使我們起來遵行祂的旨意。

尼布甲尼撒王雖然是一個不認識神的王,但是他卻非常看重這些夢,他知道每一個夢都有它隱藏在背後的意思,所以,他是一個看重夢的解析的人;所以神就透過夢來向他啟示。

這一次他所做的夢,是有關將來要發生在他個人身上的事,神在提醒他,即便他是國王,他還是要謙卑。謙卑不是自卑,自卑的人他的焦點還是在自己身上,因為他自認不如人,所以感到自卑。一旦有了機會高人一等,這人馬上就會變成非常驕傲。所以驕傲和自卑幾乎是同體的雙胞胎,常在同一個人身上,交替演出。

謙卑有所不同,謙卑是知道自己是被造的,有一位高高在上的神,我們在祂面前理當降為低,理當尊崇祂為大。所以自卑之人不認識神,但是謙卑之人卻是認識神的人。


表面看來,尼布甲尼撒王經過了上一次的夢境之後,提拔了但以理,而且還做詩讚美耶和華,從行為上來看,好像他認識了神,尊崇神,但是實際上,他不認識神,他只認識神的僕人但以理而已。這是極大的差別,這從後來他驕傲被神貶抑就可以看得出來。

但以理已經告訴他即將發生的事,提醒他必須謙卑,不能再驕傲了,因為神要刑罰那驕傲的人。這警告已經出來了,他也接受這個預言,但是過了一年,他就把這些事都忘得一乾二淨,直到神的管教出現時,他才想起。

『過了十二個月,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裡。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但 4:29-33)

『認識神』或『不認識神』差別不在於你受洗了多有多長的時間?或是你在教會出入了多久?更不是你在教會裡事奉了多久?或者是你在教會的職位是什麼?即便是傳道人也是一樣。關鍵在於你是否敬畏神?一個認識神的人,必然知道神掌權在全地上,不管是否是信徒,都是處在神掌權的範圍裡,沒有一個人可以脱離於神而獨立。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 11:36)

認識神就是與神的關係親密與否,是否知道神,並且敬畏祂,愛祂。 但以理是個認識神的人,但是尼布甲尼撒王是個不認識神的人。但是經過了這次的事件,被神放逐了七年之後,他終於認識到神是一位怎麼樣的神了。

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能更深的來愛祢,來認識祢。我要竭力地來認識祢,我敬畏祢,我愛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