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但 5:9-13

伯沙撒王就甚驚惶,臉色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太后因王和他大臣所說的話,就進入宴宮,說:願王萬歲!你心意不要驚惶,臉面不要變色。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父,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袖。在他裡頭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疑惑。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又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召他來,他必解明這意思。但以理就被領到王前。

By Rev. Andrew Tsai

但以理所服事的尼布甲尼撒王去世了,他的兒子伯沙撒王接續他父親的王位。尼布甲尼撒王經過了神七年放逐的管教,他終於知道耶和華是天地之間唯一的真神,所以他敬畏神。但是他並沒有把這個信仰傳遞給他的兒子,只把對神的認識當作自己個人的事。

我們許多敬虔愛主的基督徒,自己能夠認識神,但是卻常常失敗於把信仰傳承給兒女,以至於孩子離開了真神,信仰斷代,這是有失父親的職守。尼布甲尼撒王只知道傳承王位,但卻不知道傳承信仰,一旦孩子不認識神,他所得的一切又有何用呢?王位還不是一夕之間就換了人。


『有一天晚上,伯沙撒王邀請一千名大臣來參加盛大的宴會,飲酒作樂。正當大家暢飲的時候,伯沙撒下令把他父親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搶來的金杯銀碗搬出來,好讓他和他的大臣、妻妾、妃嬪用來喝酒。侍從立刻把那些金銀的杯碗搬出來,讓他們用來喝酒。他們一面喝,一面歌頌那些用金、銀、銅、鐵、木、石頭製造的神明。忽然間,有一隻人手出現,用指頭在王宮的粉牆上那燈光照得最亮的地方寫字。王看見那隻在寫字的手,立刻臉色變白,雙膝顫抖。』(但 5:1-6 現代中文譯本)

這的確是蠻嚇人的,當著一干大臣的面,突然牆上出現了一隻寫字的手,寫的字是他們看不懂的文字,這位威風凜凜的伯沙撒王,當場嚇得臉色發白,雙膝顫抖不已。

『他大聲呼叫,命令人把巫師、術士、占星家召來。他們一到,王對他們說:「誰會讀牆上的字,解釋它的意思,我就賜他穿王的紫袍,帶榮譽的金項鏈,在王國中居第三高位。王室顧問都走上前去;但沒有人會讀那些字,也沒有人能解釋它的意思。伯沙撒王非常失望,臉色變得更蒼白;衆大臣都不知道該怎麽辦。』(但 5:7-9 現代中文譯本)

這個故事的情節似曾相識,伯沙撒王的父親也是在這情況之下,才認識了但以理這個美好靈性的人,也是在大家都無法可想時,神才把但以理推上政治舞台;這一次似乎又是同樣的場景,只要你是神同在的人,這個世界是不可能沒有你的,因為你是神的代言人。

『太后聽見王和大臣呼喊的聲音,就進入宴會大廳,對王說:「陛下萬歲!請不要驚惶失色。在你國內有一個人,有至聖神明〔或譯:上帝〕的靈跟他同在。你父親在位時,這個人曾經表現超人的才智和神明一般的智慧。你父親尼布甲尼撒王委派他作所有占卜家、巫師、術士,和占星家的首領。他有異常的能力,有智慧和特殊的才能,會解夢、解謎、解釋奧秘的事。所以,請派人召他來。他名叫但以理;王又給他起名叫伯提沙撒。他會為了你解釋這些字的意思。」但以理立刻被帶到王面前。』(但 5:10-13)

當王窘迫無計可施之時,他的母親出面來提醒他,他父親最重用的但以理,是個具有美好靈性,有神同在的明哲人,是個立下汗馬功勞,帶領他父親靈性的導師,然而竟然被他閒置不用;事到如今,王不得不把他請了出來。

但以理來到王面前,不只無懼於他的權威,更是用神的話來警告王,他告訴王,你的父親就是因為驕傲,被神放逐七年,等到他認識神後,才恢復王位。你是他兒子,你竟然沒有學到這個要敬畏神謙卑自己的教訓,反倒是更加驕傲,敬拜偶像,所以神要奪去你的國,你的時間到了。但以理把神對王的最後通牒對王說。王聽了之後,不僅不生氣,還給但以理加冕賜官。

但是可惜的是,他並沒有像他父親一樣的悔改,所以審判就臨到他。

『於是,伯沙撒立刻命令侍從給但以理穿上王的紫袍,帶上榮譽的項鏈,又宣布任命他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當晚,巴比倫王伯沙撒被暗殺。六十二歲的米底亞人大流士奪取了政權。』(但 5:29-30)

他的父親也是這樣來開始認識神的,但是不同的是,他的父親還有機會被神管教,但是伯沙撒王似乎就沒有那個榮幸被神管教了,當天晚上就被殺了。

這是一個強烈的對比,但以理是個階下囚,但卻充滿美好的靈性;而伯沙撒王是個國王,但卻沒有靈性。所以當審判來臨時,就這樣分別開了。

主啊!我要追求美好的靈性,我要更深地來認識祢,更多地來愛你,求祢指教我走永生之路。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