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加 3:2-6

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
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麼?難道果真是徒然的麼?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By Rev. Andrew Tsai

信心, 是基督的信仰中心。基徒督的人生也應是以信心為起點,且要憑信心來走人生道路至終點。有許多基督徒便常思索,既然基督徒是因信稱義,並非以行為稱義,不像其他宗教所宣稱的行善就可以進天堂,那麼行為到底在我們救恩人生的路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難道好的行為就不重要了嗎?

其實信心和行為是一體的兩面,只有信心沒有行為,我們稱為死的信心;只有行為沒有信心,我們稱為律法主義。能將信心和行為合一而行的人,才是真正合神心意的人。不過,對於習慣先思而後行的人來說,他們要先有信心才能行動;相對的,對於先行而後思的人來說,他們就須先有行動才能生出信心。

保羅看到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受到猶太律法主義者的騷擾,主張要以行為來衡量一個人,必須與猶太人一樣守猶太人的律法,必須受割禮,才能得救。保羅擔心這些外邦的信徒,會受到猶太人的影響,而致錯誤地相信得救是因著行為,而不是信心,因此保羅才立場堅定地駁斥他們的錯謬。


保羅並不是說行為不重要,乃是說,一切行事原則都需要出於信心,而不是出於行為。這有甚麼不同呢?

這是一種選擇。過去保羅也曾做過法利賽人,也相信律法和行為大過一切,所以他活在恐懼和仇恨的裡面;他逼迫基督徒,追殺基督徒。他以為除去異教徒這樣的行為,就是熱心。這種思想一直都存在一些基督徒的心裡,演變到後來的天主教發動十字軍東征,追殺回教徒,以及後來的希特勒追殺猶太人,也都是這種思想下的產物。

有兩個家庭,其中一個家庭是憑著信心來教養孩子。他們相信神把孩子賜給他們,一定有神的美意。他們兩個孩子中有一個是自閉症,但是他們盡量去發掘孩子的潛能,發現神在孩子身上隱藏的恩典,所以他們用鼓勵和信心的方式,來培育孩子。最後孩子都很有成就,連自閉症的孩子都找到自己的長處,打開自己,與他人有很好的互動。這兩個孩子,失敗不會自責,倚靠恩典再站起來。成功了也不驕傲,都覺得是神的恩典。

另外一個家庭,也一樣是有兩個孩子,資質都不錯,但是父母是靠自己來教養他們,所以總是活在恐懼和憂慮裡。他們害怕孩子不能得第一名,害怕孩子不能成功,所以不斷嚴格地鞭策孩子用功,一旦拿回來的成績不是滿分,就嚴加拷問,甚至還體罰。孩子失去讀書的樂趣,失去自學的動力,也變得非常恐懼。一切都要靠自己,靠行為。所以孩子失敗就自卑自責,甚至怪罪別人,成功了就驕傲看不起別人。

靠恩典來成聖的人,是謙卑喜樂充滿盼望的人,因為他們會努力,但卻時時倚靠神,相信神掌權,只求盡心盡力於過程中;成功了,他們不會把成果攬在自己的身上,知道歸榮耀給神;失敗了,他們也明白神必有美意,不須要自責喪志。

而想倚靠行為來成聖的人,是驕傲卻充滿恐懼的人,因為他們雖然也努力,但是卻相信人定勝天,一切都需要靠自己,沒有所謂天助,沒有所謂恩典,失敗了就是努力不夠,成功了當然也就是自己得來的。他們內心一直以來都有一層陰影,因為成功和失敗的壓力總是追趕著他們,讓他們喘不過氣來,他們對待人也會非常苛刻,因為他們看不起他們覺得不夠努力而致失敗的人,他們心裡没有憐憫。

親愛的朋友,你是活在哪一個國度裡?是屬靈屬恩典的國度裡,或是屬地靠行為的國度裡?

親愛的主,我謝謝祢把我從屬地的國裡拯救出來,讓我可以活在屬天恩典的國裡,我知道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祢的恩典。我要靠恩來站立,不再倚靠行為,自以為義。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