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篇 69:30-32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By Rev. Andrew Tsai

一個基督徒準備到城裡,需要經過一條河水洶湧的大河。他來到一個渡口,當時天色已晚,上船的人又多,他本來想要改搭下一班船,然而當天只剩這一班船,因此他就只好跟著大家擠上這班船。

船行經一處急流,因為超載過重,船翻了身,全船的人都落到急流之中。

這個基督徒不會游泳,還好他很幸運抱到一塊木頭,當他看看自己時,想到離岸邊那麼遠,河水又如此洶湧咆嘯著,他的心開始下沉,越想就越害怕,兩手就開始發軟。

他又看看周圍的人,一個一個呼天搶地,到處哀嚎之聲不絕於耳,他的心更加害怕,他覺得自己就快要死了,於是他高聲喊叫:『主啊!救我!』

突然之間,他就發現遠方有一條船開過來,於是他就拼命揮手;終於他被救上船。

這篇詩篇是大衛年輕時,被掃羅追殺,四面楚歌,求救無望時的心聲。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就是感到絕望透頂,求救無援,無路可走。許多患有憂鬱症的人,都是因為落在這樣的處境過久,最後就變成憂鬱症。但是大衛藉著寫這篇詩篇,走出了他的困境,見到光明。

今天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就是好像落在水裡,大水洪濤快要漫過你身,你就快要窒息了,這篇詩篇是神為你預備的。讓我們來看,你要如何走出大水洪濤?

一、當你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時:(1-12)- – – 「我」

『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詩 69:3-4)

這段短短的聖經裡就有八次提到「我」。仇敵會藉著苦難窘迫,讓我們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看自己何等可憐,所以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時,那種自憐自艾的情緒就會油然而生。一旦自憐自艾的情緒出來,接下來我們就會自暴自棄,甚至自我毀滅。

仇敵根本不需做甚麼,就很容易把我們置於死地,因為自艾自憐的情緒是一劑相當有效的毒藥,可以讓我們致死。出賣耶穌的猶大,就是如此。因此,我們要馬上轉移眼光,不要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二、當你把祝意力放在仇敵的身上時:(20-28)- – – 「他們」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 – 因為,你所擊打的,他們就逼迫;你所擊傷的,他們戲說他的愁苦。』(詩 69:21;26)

仇敵如果不能使你把眼光放在自己的身上,牠就會使用第二招,就是讓你看到他所做的,一切攻擊你的計謀,那時你會喪膽,你會覺得非常絕望,你會覺得牠太厲害了。

我們常聽到一些基督徒常說,魔鬼太厲害了。這樣的話是在鼓勵讚美魔鬼,在抵消神的作為,這是魔鬼最喜歡聽到的話。我們應該常說,魔鬼已經被耶穌踩在腳下,牠已經失敗了。

我們更應該經常讚美神,把榮耀歸給神,這要就能抵擋魔鬼的作為。千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仇敵的身上,放在那些欺壓你的人身上,因為如果你一直注意仇敵的作為,牠就會越來越有能力來欺壓你。

三、當你把注意力放在上帝的身上時:(13-19;29-36)- – 「祢或祂」

『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祂!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祂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祂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祂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詩 69:34-36)

整個逆境的轉回,在於我們把眼光和注意力放在拯救我們的神身上。溺水的人,不應一直看那惡水,也不應一直看自己的險境,而是應當看著那位要救你的人,並且聽他的指示,配合他的動作。如此才能得救。

主啊!我要專注在祢的作為上,我要不斷數算祢的奇妙作為,我要用讚美來顯明祢的作為,因為祢本為善,祢的行事奇妙可畏。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