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71:7-9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祢是我堅固的避難所。祢的讚美,祢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我年老的時候,求祢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

By Rev. Andrew Tsai

每一個人都有一天都會經歷年老的孤獨和衰殘,認識的人相繼去世,世界好似即將要把你遺忘,你就好像是被擺放在牆角,久被遺忘的舊鞋,無人理睬,不再被需要。就連自己都快要忘記自己是誰了。這時候,不要忘記,你還有一位老朋友,祂永遠不會忘記你,祂就是親愛的朋友–耶穌。

一位飽經風霜世故的老人,嚐盡人生旅途中的各樣甜酸苦辣,覺得自己如夕陽西沈,他發出了這樣的呼求「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當衞斯理約翰牧師八十六歲時,他述說他年紀老邁的情形:我的眼睛昏花,使我不能看細小的字。我的力氣衰退,以致我不能如以前一般行走。我的記憶力不如以往一般。我現今所懼怕的是為肉體擔憂,心中產生橫梗,精神衰弱,使我的脾氣變怪了,求主我的神向我負責任。

梅耶博士,有一天在火車上遇到一位婦人,他看出這位婦人正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和愁煩。後來她告訴他,她那跛足的女兒死了,這境遇幾乎毀了她的生活。因為這位母親已經習慣于每天早上出門工作前為她的女兒準備早餐,而在一天結束時她也都能預期女兒快樂的迎接。

梅耶對她說:「以後當你回到家,在開門的時候,你就大聲說:『耶穌,我知道祢在這兒。』當你開了燈以後,就告訴他一天所發生的事。夜晚時,在黑暗中合著你的雙手說:『耶穌,我知道祢在這兒!』」

幾個星期之後,這位婦人來見梅耶,梅耶沒認出是她。一抹喜樂的微笑替代了原先滿臉憂愁的皺紋。她說:「我照著你的話去做,它使我的生活變得完全不一樣了,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認識祂了。」

因此,我們不可自我中心,集中在我們的需要和感覺才有喜樂。——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身體的老邁並不一定等同於心理的老邁,有人身體已經老邁,但是精神抖擻,衝勁還是十足;但是有人年紀輕輕,但已經是老態龍鍾,心如死水。如何可以不讓自己產生老態呢?就是不要集中精力和時間在自己的身上。但要如何才能做得到呢?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 71:18)

就是把自己的經歷和時間用來栽培後進,用來作信仰的傳承。把神的事情教導下一代,使下一代知道神的大能,明白神的作為。

一位非常富有的婦人,一生都不需為生活擔憂,結婚多年也一直都沒有孩子,每天都花時間在自己的身上,也沒結交甚麼朋友。直到她先生去世時,才發現因為先生投資錯誤,她已經身無分文,只剩下一棟遠在外地的房子。

當她處理完先生的後事,搬到她所屬的那棟房子時,才知道這房子現已經租給一個寄養家庭,她必須搬去與這已經有五個不同出身的孩子同住。這些孩子都充滿憤怒和暴力,這房子也已經年久失修,這家庭的人知道她搬來的目的,就是準備賣掉這房子,大家對她都充滿敵意。突然間,她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一般。

但是當她經過一陣子的痛苦之後,她看到這些孩子,每一個都像是被主人拋棄在當鋪的骨董一樣,其實神創造他們每個都很獨特,都很可愛,但是他們卻都懷著被拋棄的仇恨在內心。

當她看到這個極大的需要時,她知道神給她下半生的呼召,乃是去為這些孩子創造一個,屬於他們的溫馨充滿神的愛的家,所以她後來就努力去堆動這件事,成立了五個這種寄養家庭,使這些孤苦無依的孩子,重新在基督裡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生活不必然都是平順,生命不必然都是公平,但是當你願意放下自我的需求,轉而看到周圍的需要時,你會發現神對你的呼召,你會找到生命的方向和意義。

主啊!我謝謝祢,總是在生命轉彎處,為我們預留一個驚喜。總在生命轉彎處, 為我們預備一個需要,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自怨自憐,放棄自我權利,祢總是讓我們更覺生命的可貴,發現自我的意義。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