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弗 4:21-24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By Rev. Andrew Tsai

阿欣是一個外表看來斯斯文文,謙恭有禮的人,也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很不錯。但是他的內心,他自己比誰都清楚,其實沒有別人想像中的那麼好。為了要維持他在別人面前的良好形象,他其實也活得蠻辛苦的。所以,每次周末時,他都會到酒吧去,跟他的一些狐群狗黨在一起,只有跟這些人在一起時,他才會覺得自在,才會覺得活得比較像他自己。

他把自己的生活分成兩個世界,一個世界是他工作地方,另一個世界就是他下班以後去放縱自己的地方。而這兩個世界的人,也是兩組完全不同的人。在這兩群人眼中,他其實也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從周一到周五他是循規蹈矩的一個上班族,周五晚上到周日晚上他就成為一個放蕩無度,放縱自己的人。

有一天他的一位同事邀他在周末參加他們教會的福音營,他完全不知道這福音營是幹甚麼的,只知道有很多年輕人參加,而且營地是在一個風景名勝區,最重要的是費用蠻划算的,所以他就答應參加。

在營會中,剛開始他覺得來錯地方了,但是因為在他同事心目中,他是一位非常有禮貌的人,因此他也不想破壞這個形象,況且這位同事還是他的頂頭上司,年底他還冀望能被晋升呢。所以,他就忍耐著參加到最後。

沒想到,就這樣聽著聽著,福音就進到他的心田,開始紮根進去,到最後一堂時,他竟然走到台前接受耶穌成為他的救主,而且同事還邀請他繼續參加教會的聚會。

從此他就再也沒有到酒吧去了,每個周末他都參加教會的活動,學了許多新的道理,也感覺到自己已經是一個在基督裡的新人了。

有一個星期六晚上,他走啊走啊的,竟不自覺地走到過去他的那些狐群狗黨聚集的酒吧。他內心很掙扎,因為他很想看看那些好朋友,但又害怕會無法克制誘惑而回到過去的生活,最後他還是鼓起勇氣進去了。心想,或許應該進去跟他們作見證。

沒想到一進去那裡,好像有一種魔力,一口酒下肚,過去在那裡鬼混的歡快的感覺又回來了。大家非常熱情地歡迎他歸隊,好像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大家問起過去這段時間他去哪裡了?他竟不假思索脫口說出,我出遠門去了。一句謊言跟著一句謊言,好像完全不用打草稿似的,就這樣說了整個晚上。最後還醉醺醺的回到住處。

他一覺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發覺已經錯過了主日崇拜,乾脆繼續睡下去。就這樣,他又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他已經幾個禮拜都沒去教會了。上班時,同事問他怎麼了?為什麼沒去教會,他又說了謊,騙他說,有家人從中國來,所以帶他們出去旅遊了。同事不相信他說的話,因為看他說話時,眼神閃爍不定,一副心虛的樣子;於是這位同事就開始為他禱告,迫切地禱告。

過了一個月,他再也受不了心裡的矛盾和煎熬,因為裡面的新人跟舊人爭戰得好厲害,每到周末他裡面就開始爭戰。最後他找他的同事談,把自己假冒偽善的情況都說了出來,也承認自己沒辦法,需要幫助。同事跟他說,這是很正常的,特別是剛信主的人,都要經歷這些爭戰;其實,即便我們信主已久的人,也一樣常常會面對新人和舊人的爭戰,只是爭戰的層面稍有不同罷了。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同事又跟他說 ,聖經裡馬太福音 9:16-17,耶穌告訴門徒們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我們信了主,領受了聖靈,聖靈在我們裡面,於是我們的裡面就有如裝了新酒一樣,但是我們的習慣和思想,經常還是有著舊人的樣式,所以會新舊交戰,但是我們要堅持住,並且要不斷地持守著新的習慣,直到新習慣養成取代了舊習慣,你才可以回去接觸你過去的朋友,並且向他們作見證。

於是阿欣又學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此後他就更加多花時間在聖經上,直到他熟悉了神的法則,並且化成了他自己的習慣。

主啊!我謝謝祢讓我聽過祢的道,領了祢的教誨,也學了祢的真理。我要將我的心志改換一新,使我能變成新人。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